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江苏人口普查开始 出世5分钟的男婴登记入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14:26 扬子晚报

  昨晚22时整,举国关注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零点行动”,在清查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口行动中拉开序幕。

  这次人口普查涉及全国3亿多户家庭,12亿多人口。普查结果直接影响到我国将来的人口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的制定。

  从昨晚21时到今天上午,本报记者分头出击,采撷了南京市人口普查中的一组组特殊镜头。

  流动人口“零点”上册

  晚9点30分,玄武区人口普查员和公安干警已全部到位。

  10点整,该区“零点行动”开始。

  10点15分,记者随着丹凤街道两名普查员来到老虎桥,在进香河农贸市场附近一家商店的卷帘门下查到第一位居无定所者,从安徽颍上县来宁的曹某。普查员用手电筒照明,陪调员伸手轻轻地推了推被子,很有礼貌地告诉曹某,她们在做人口普查,请他谅解并予以配合。曹醒来后,非常爽快地回答了普查员提出的问题,他今年45岁,来宁半个月,以三轮车送货为生。普查员当场给他填了一张《暂住人口调查表》,并发给他一张“第五次人口普查已普查证明卡”,告诉他这张证明要随身携带,妥善保管直到15日,以备再遇到普查员时向其出示。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从曹某处向前10多米,普查员即遇到了第二个清查对象———刘树荣。乍见到普查员和记者,刘感到有点怕,但当普查员给她看了胸前佩戴的普查员证,并耐心地向她解释人口普查是怎么回事后,这位来自邳州农村、以拾荒为生的刘某就定下心来,一一回答了提问。普查结束后,普查员也给了她一张“已查证明卡”。

  10点50分,记者来到南京站,短短的半小时时间里,普查员查到了11名露宿者。在车站东侧韶山路一店铺屋檐下,普查员查到一位61岁的许姓老人,家住本市鼓楼区楼子巷10号,近日因与家人吵架闹气离家出走,无处可去的他只好露宿街头。在南京站行包房前的平台上,查到两个席地而睡者。在东侧花园里查到一位17岁的男孩。在候车室西侧花圃边的路灯底下,仅从一个被窝里就查到三名分别来自苏北、湖北和安徽的三名露宿者。11人中,有2人露宿的时间最长,一位叫陈现军的男子,10年来一直露宿在车站附近的屋檐下。而在团体票售票处下面躺着的名叫周定军的黑龙江男子,则7年来一直在南京街头以擦皮鞋为生。普查员曹静告诉记者,这是两个典型的“居无定所者”,属于户口登记状况中的第二种情况即“居住在本乡镇街道半年以上,户口在外乡镇街道”。

  江东地区是鼓楼区外来流动人员最多的地区,其中各种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员也非常多。昨晚10点钟,该街道数百名普查员全部上岗,分头上路对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员进行普查登记。该街道民政科梅科长告诉记者,江东地区有12万多人口,其中外来流动人口占一半。为了开展好此次“零点行动”,他们利用1个多星期的时间,对这些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口进行摸底,发现数目竟已突破千人。

  10点1刻,记者随着陈沐宇、王玲两位普查员,来到蓝天园小区旁边一家用木板简单搭成的“如皋电动工具小店”,店主刘书建夫妇正准备休息,刘书建边回答普查员的问题边对记者说,这些普查员都来过好几次了,真是挺辛苦的。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秦淮河边,只见百余米的河道岸边,搭着三四个用蛇皮袋、塑料布做成的破旧木棚。普查员挨门逐户地敲开每一个棚子的“门”(其实就是塑料布),叫醒睡在里面的人,打着手电筒,对着登记表逐项逐项地询问。

  5分钟“年龄”的登记对象

  此次人口普查的最后登记时间为10月31日24时,在这之后出生的婴儿将不在列入第五次人口普查的范围。昨夜23时55分,暂住马群的倪小春在南京军区总院艰难地产下了一个健康的男婴,成为南京市年龄最小的人口普查登记对象,来到人世间仅有5分钟。

  记者昨晚11时来到了军区总院住院部3楼的产房,29岁的陈友英先生正焦急等在产房外面。他说,他的妻子当天下午5点半进了待产室,已经5个多小时了,不知道还要等多长时间。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从东北牡丹江市来南京打工的,现在在南京珠江路的一家机电公司作电梯维修工作。对于人口普查的事,他也十分清楚,他说虽然他目前仍是牡丹江市户口,外地人,但前几天人口普查员到他南京马群的家调查时,他按规定作了登记,他说,他在南京打工的哥哥、嫂子也在自己的住所做了登记。

  11时55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负责接生的军医徐女士高兴地出来对孩子的父亲说,听见了吗,一个胖小子,3700克!像每一个初当父亲的人一样,陈先生听后激动得手舞足蹈。据记者了解,昨晚23时以后,南京的各大医院产房都有新生儿降临人世,他们都将成为此次人口普查的调查对象,但南京鼓楼医院于今日凌晨0点35分接生的一名男婴,则有可能是南京市第一个被排在调查对象之外的人了。

  普查表格40吨

  南京市人口普查办朱处长告诉记者,第五次人口普查调查的内容共49项,比第四次人口普查的21项增加了28项。整个南京市需要的各种表格加起来总重达40吨,所需的普查经费仅南京市(不包括区、县)900万元,光准备工作就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共有60000名普查员参与全过程。另据介绍,大规模的普查登记到11月10日结束,11日进入自查和复查验收。上午8时30分,南京市进入常住人口入户登记阶段,几万名普查员入户调查登记。记者上午还来到南京市人口普查办计算机中心,负责人口资料计算机输入、汇总和分析的吕胜利告诉记者,当各区人口资料编码工作完成以后,就集中交由他们计算机中心进行光电扫描和录入,最后得出全市人口普查的确切数据。(本报记者 李建文 陈明明 赵剑波 李程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泽民等领导人参加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2000/11/01/ 11:27)
人口普查今天上门 普查员经过培训佩戴统一胸卡(2000/11/01/ 06:02)
北京零点行动 全面清点居无定所流动人口(2000/11/01/ 04:54)
今日零时辽宁全省人口普查发起“总攻”(2000/11/01/ 02:43)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