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深圳金融巨贪江伟亮潜逃一年多之后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17:15 新快报

  今年6月14日晚10时左右,深圳金融巨贪江伟亮潜逃一年多之后在中山市落网。

  47岁的江伟亮1995年7月至去年1月任深圳市某银行办事处主任,去年3月以治病为由向单位请假在家,以后就下落不明。今年2月,该行向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举报,称某单位存在江伟亮所在办事处的存款900余万元于去年1月被人凭假冒公章、财务章取走,时任该办事处主任的江伟亮有重大作案嫌疑。今年2月22日,检察机关正式立案侦查。江伟亮的资料也被输入公安追逃系统。

  6月14日,化名“江天成”的江伟亮终于在中山市露了行踪,被当地警方抓获。一见到深圳来的检察官,江伟亮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了,他颤抖着手在刑事拘留决定书上签上了自己的真名。因色起贪念

  江伟亮以前的工作是积极的,为人也是很活跃的。他在部队时还因公负伤,至今左臂还有钢钎在体内。听说他犯了事,同事旧友一开始还不太相信。

  两件事刺激江产生了贪污公款的念头。去年元月初,江伟亮得知该行内部干部要交流,自己可能被交流到其他办事处,他想到自己年龄偏大,身体又不好,学历不高,再在银行干下去提升无望,心理上便有了吃亏的感觉,想寻求补偿。

  1997、1998年间,江结识湘籍无业女吴某(化名),并与之姘居。吴女开始见江伟亮贵为银行主任,以为找到了一棵可以依靠的摇钱大树,但不久即发现江只不过是工薪一族,便心生厌意。后又为江伟亮不能满足她买房的要求,遂转投他人怀抱,此事直接引起了江贪污公款的念头。铤而走险贪巨款

  江伟亮瞄上了深圳某局,以了解客户情况等理由,掌握了该局970万元定期存款单的号码、到期日,并拿到了该局的印签卡。江依照印签卡上印章的样式,花了300元让笋岗村街边刻章小贩雕刻了有关三枚印章。之后,江伟亮在笋岗办事处领了一份空白印签卡,在透明纸上盖上假印章后,贴到该局留存的印签卡上,并用指甲刮掉硬纸上的原有数字,然后将印签卡交给经办工作人员。

  随后,江伟亮利用其职务,用私刻公章以该局的名义开了一个新的活期账户,同时,江伟亮提交了加盖私刻公章的两份证明书:一份是定期存款970万元遗失声明,另一份是该定期存款需提前支取原因的证明书。除两份证明外,江伟亮还提交了自己填写的定转活支款单和一张转账900万元到由其胞弟开办的深圳市某时装设计有限公司的转账支票。通过这一系列的手段,1999年1月,江伟亮顺利地将900万元转到其弟江某的公司账户上,并随后以各种方式将大部分钱提现。危险之地也是安全之地

  巨款到手,江伟亮便考虑远走高飞。他做出了大胆而又出人意料的选择,隐藏到离深圳不远的顺德、中山,这里外来人口也多,容易潜伏,花钱多也不会显眼。

  在单位还没有觉察出巨款流失之前,江伟亮若无其事地以病为由请假在家,此后手机停机,住处搬迁,与家人联系切断,并安排涉案关键人物--其弟江某“失踪”。两人为潜逃所做的最后一个准备工作,是在去年5月,其弟找人做好了两张化名后的身份证。

  为了营造潜逃窝点,江伟亮将贪污来的大部分公款在中山市购房产16套,在顺德购房一套,价值共计380多万元。为了弥补情感上的“憾事”,江又找到吴女,大把送钱,重续旧情。

  江伟亮就擒后,检察机关积极追赃,追回房产15套,小车一辆及人民币150多万元(共折合人民币600多万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