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1日19:55 中央电视台

  对于全国每一个家庭,今天起的十天内将迎来普查员这一“特殊的客人”——举世瞩目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全面展开,目前群众配合良好,登记进展顺利。

  今天,北京市7万多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佩带统一证件,手提人口普查专用袋,同时进入全市36632个调查小区,开始进行逐户、逐人、逐项的“五普”登记工作。为确保普查对象无遗漏,北京市昨晚22点统一对全市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口进行了清点登记。

  北京市利用首都的文化优势,在通过公益广告、新闻热线、街头条幅、灯箱展牌、网上咨询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的同时,还专门拍摄了人口普查专题片《燕子的夏天》、《世纪之交的人口普查》等,使群众能更形象直观地理解人口普查的意义、政策、方法。北京市还在全国首次为普查人员提供了15亿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伤害医疗费用保险。

  上海市事先已经完成了流动人口普查、区域划分、户口整顿、人户分离、高层楼宇、普查全过程等六项试点工作。今天清晨,准备就绪的10万名人口普查员陆续走进各家各户,开始现场登记。其中一部分志愿者弘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精神,普查工作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徐汇区天平街道人口普查指导员刘海生上午九点来到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市长徐匡迪的住地。刘海生对第一位接受普查的黄菊说:“我是徐汇区26普查小区11普查小组的普查员,谢谢您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普查。”刘海生拿出一份“人口普查表短表”,逐项向黄菊询问记录。全部内容登记完毕,黄菊郑重地在表上签了名。他对刘海生说,人口普查是一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我们向所有普查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徐匡迪则风趣地对刘海生说,我是你的居民,你问我答就是了。

  新疆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确保“五普”不留死角。地处我国西北边陲的伊宁是一座边境小城,每年到此旅游观光、打工的外地人员不少,仅人力三轮车就有2000多辆,经营者系甘肃、四川等地的民工。针对这一情形,普查人员在走村串户的同时,分别进入建筑工地、沙场、砖窑等民工驻地,特别加强了对流动人口的登记。斯大林街中段的一处饭馆,是三轮车工人每日午餐和小憩之处,多时可达四五十辆车。为保证普查精确,普查人员特地赶到此处核查情况。一名来自甘肃平凉的三轮车工人不仅向普查人员介绍了自己的情况,还深怕遗漏似地将妻子的姓名、年龄一一报告。而在帕米尔高原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普查人员骑着马,在牧区一户户地进行着人口登记。这个州还委派了4名得力的县级领导进行督查,以确保人口普查的质量。

  在年轻的直辖市重庆,近900万个家庭被划分为19万个普查小区,并在每个村(居)委会设置了普查小组。记者在市人口普查办公室看到,一张巨大的地图将小区位置描绘得清清楚楚,每个普查员就在各自负责的小区内开展工作。

  三峡库区因流动人口较多尤其是移民搬迁多,人口普查的准备工作提前了半年进行,普查员走遍了三峡库区的街道和村舍。在三峡库区农村移民第一大镇巫山县大昌镇,普查员刘功凤正在龚正和家忙着登记。龚正和本已在8月下旬外迁至广东,但一个月前又回到尚未迁走的亲人家中居住。“我们先已请示了县、市主管部门,他们仍按常住人口登记,这类移民全县不下200人,他们的登记工作最难,也最容易出差错。”刘功凤一边登记一边说,“但我们要保证绝不漏登一个移民。”

  今天,四川省90多万名普查工作人员深入全省的家家户户开始普查登记工作。家住成都羊市街12号的居民庞淑珍获悉普查工作人员一早就要上门,放弃晨练留在家里等候普查登记;成都市民姜静、黄敏夫妇昨天夜里刚生下的女儿成为四川省第一个被普查登记的幸运婴儿。

  据四川省人口普查办公室介绍,今天的普查登记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些群众专门调整了出行时间,尽可能在家里留人迎接普查工作人员。据了解,四川省各级政府对本次人口普查工作高度重视,事前组织安排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宣传标语、宣传画成为街头巷尾的一道风景。一些报台还专门开辟热线电话,邀请有关人士值守,回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

  河南是人口第一大省,他们在因特网上专门设立了人口普查网页,图文并茂、准确及时地介绍人口普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各地举办了人口普查专场文艺晚会、文化广场、知识竞赛等活动,形成人口普查宣传高潮。河南还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制定了针对性强的一系列政策,解决小浪底建设管理局、武警部队等系统的人口普查问题。全省户口整顿工作、人口普查地理区域划分工作和普查区以上地图的绘制工作的完成,为今天开始的普查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辽宁省盖州市沙岗镇政府统计助理张永振今天一大早便开始入户进行普查登记,和张永振一样尽心尽力的辽宁普查员共有20万。辽宁是我国老工业基地,城镇化水平相对较高,为保证这次普查数据的准确性,辽宁此前已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户口整顿、人口摸底工作。在10月30日、31日两天内,辽宁省组织各市、区及乡(镇)、街道对新建小区、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聚集地、工厂、宾馆等重点区域内以及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口进行了大清理。

  从今天开始,山东省普查工作人员将深入全省近3000万个家庭进行入户登记。据介绍,总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是这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重点。为此,山东省人口普查办公室认真组织进行了这3个总量指标的预测分析评估,为人口普查数据质量控制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山东省人口普查办公室在全省摸底工作结束后层层进行了摸底汇总和分析研究,以便在普查登记前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普查登记工作不出纰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泽民等参加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2000/11/01 19:33)
人口普查引起国际舆论关注 外国记者到家里采访 (2000/11/01 16:17)
江苏人口普查开始 出世5分钟的男婴登记入册 (2000/11/01 14:26)
江泽民等领导人参加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2000/11/01 11:27)
人口普查今天上门 普查员经过培训佩戴统一胸卡 (2000/11/01 06:0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