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口普查第一天 轻轻敲响您家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04:44 北京晨报

  昨天是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第一天,北京10万名普查员正式上岗,开始了他们光荣而艰苦的工作。

  基本顺利保驾的片儿警没用上

  “第一天的人口普查一切平安!”记者从有关部门得到这一条消息的时候已经是昨天晚上7点多,刚刚从居民家中返回的普查员们松了一口气,这也让准备为人口普查保驾护航的片儿警们“闲”了一天。

  因为此次普查涉及的内容超过以前的任何一次,而且普查内容涉及到家庭的隐私,其中包括住房条件、住房购建费用、婚姻状况等,最多的一户要填写49项,登记时间最多的超过半小时,再加上居民白天上班,很多的普查登记是在晚上进行,这让要逐个入户的普查员心存疑虑。“但没想到这次大部分居民都很配合,我们第一天的工作挺顺利的。”累了一天的普查员挺知足地说。为了保证此次人口登记的顺利进行,普查中三次拒绝登记的住户,普查员可以求助于管片民警协助完成登记。但是,昨天来自各城区的消息说,原来准备上岗的片儿警们在一片平安中没派上用场。

  仍有挫折两个小时才查三户

  但并不是所有的普查员都顺顺当当,来自北京43中的人口普查员唐春生用了两个小时才做了三个入户普查。这可不是唐老师效率低,而是进门太不容易。

  记者随同唐老师在宣武区椿树园小区敲了5户人家的房门,在3家门口吃了闭门羹。从7月份户口整顿时就开始挨家挨户敲门的唐老师说,登门次数最多的人家他跑了6趟,最后一次他在电梯里等到晚上11时才迟归的主人。“白天忙着上班,晚上要过夜生活,星期天要去旅游、购物,人们的生活内容越来越丰富,在家里呆的时间越来越少,比起10年前的普查员,我们吃的闭门羹也就越来越多了。”

  尽管按门铃后再三声明自己的身份,在一户商品房住户的门前,记者和普查员还是足足被盘问了3分钟,最后小心翼翼的主人打开防盗门上一扇一尺来宽的小窗,仔细查看了普查员的证件后,才隔着厚重的铁门回答普查员的提问。好不容易敲开了一家的房门,因为屋里铺着地毯,主人要求记者和普查员先换鞋再进屋。这在10年前也是不常见的事,可是唐老师在这次普查中已经经历过好多次了。他翻着普查表对记者说:“不用看这些表,就从进门这么难上面就能看出人们的生活变化有多大了。”

  闹了误会大妈起早为保房子

  住在别处的一位老太太,昨天却起了个大早去福绥境街道登记,为的是保住自己在这里的一间空房子。她说:“我怕我不登记的话,以后这里的房子就不是我的了。”普查员一听就笑了:“人口普查的结果是国家制定经济计划时候用的,和您的住房没有直接关系,您还得在您现住地去填表。”记者从第一天开始的人口普查中发现,居民因不明白普查中住房登记的意义,错误地把登记和未来的住房问题连在了一起。

  人口普查办公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在这次人口普查中加入住房的目的是,通过住房情况了解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变化和存在的问题,在政府制定下个世纪社会经济发展战略时作参考,“绝对不会因为普查影响到居民的住房。”晨报记者佟彤 赵孟轶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女婴“普普”降生于人口普查日(2000/11/01/ 16:50)
人口普查引起国际舆论关注 外国记者到家里采访(2000/11/01/ 16:17)
江苏人口普查开始 出世5分钟的男婴登记入册(2000/11/01/ 14:26)
江泽民等领导人参加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2000/11/01/ 11:27)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