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特写:一个广州人口普查员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1:36 南方网

  上午8时多

  昨天,是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始的第一天。

  昨天上午8时多,普查员、天河区华港居委会干部蒋喜群来到石牌环宇花园二号楼左梯110院,走到405号门口,她整理了一下胸前红色的普查证,然后开始敲门。

  “咚,咚,咚。”开始她敲得很轻。没有人应,但里面传来了音乐声。“应该是有人在看电视。”蒋喜群自言自语,继续敲,力度也大了。一会,一个老婆婆把门打开了一个缝,蒋喜群赶紧举起胸前的普查证,说:“阿姨,我们是人口普查的,现在麻烦您接受我们的访问。”

  老婆婆说:“哦,原来是人口普查的,前几天还来过呢。这次应该是最后一次了吧?快进来吧。”前几天,居委会做了细致的摸底工作,把一些基本情况作了登记。

  蒋喜群问老婆婆:“阿姨,为什么搬来这里住呀?”她怕老婆婆听不明白,特地把一些书面语改成了口语。她边写边念,让老婆婆都清楚地听到。

  蒋喜群问:“那您儿子是什么时候结婚的?”老人想了一下,“我去找结婚证!”接着搬出了一大堆证件,不但有结婚证,还有户口本、房产证等。“都在这了,你们好好看吧。”

  蒋喜群这次做的是长表。这次人口普查表格分长表和短表两种,普查住户根据随机抽样确定使用长表还是短表。因为蒋喜群是普查指导员,所以她还带了一个短表普查员马秀玲。

  九点十分,全部把这份表填完了。

  下午5时零3分

  下午5时零3分,蒋喜群又来到同一个大院503号房门口。上午人不在,蒋喜群想下午该在了。她敲了很久的门,没人应。但里面也传出了音乐声,于是蒋喜群拿起门口的扫把,用柄子敲。

  门开了,一个男人探出头来,听了介绍后很客气地让蒋喜群进了屋子。

  “那你妹是多少年多少月出生的?”

  他摸了摸头,“这个不是很清楚……我给我妹夫打电话!”接着拨通了手机。“我妹夫说他马上赶过来。”

  不到五分钟,他妹夫气喘吁吁地来了,带了两个身份证,一个是他自己的,一个是他妻子的。蒋喜群有点不好意思:“其实您在电话里说就可以了,真麻烦您了!”那个叫周小华的中年人笑着说:“就怕弄错,闹麻烦!”

  下午5时37分

  5时37分,蒋喜群回到不远处的临时办公室。

  一个女普查员一见到蒋喜群,就凑过来,拿出表格问:“蒋喜群,我碰到了一个问题,不知怎么填了!”

  原来,有一个老板,租了间房子给手下两个打工仔住,但她去普查的时候,只有老板在,员工不在,而老板不是住在这房子里的,那样“申报人”到底应该是谁?

  “这是个技术问题。”蒋喜群也不知怎么办,她想了想,打电话去问。华港居委会答复说,就签老板的名。华港居委会有专门的人负责解答这次人口普查所遇到的问题,24小时值班。

  下午6时多

  六点多了。蒋喜群忽然叫了一声:“我宝宝还没接呢!”蒋喜群的女儿今年三岁,在广铁集团幼儿园上学。往日的这个时候,早就把宝宝接回家了。

  居委会主任笑着安慰她:“小平去了!难得他去一次。”蒋喜群的丈夫黎小平,是个军人。今晚他去接宝宝。

  蒋喜群接着来到楼上的二手电脑批发市场。这里有户人家,也是环宇花园二号楼的住户,由于生意忙,早出晚归,只能到他的档口进行普查。

  店主正忙着。他不耐烦地说:“你爱怎么填就怎么填,随便一点算了吧。”他儿子、媳妇和孙子都在这。蒋喜群跟他解释,说这个事情一定得认真,随随便便对国家不好,对自己也不好。店主停下手里的活,认真起来。

  6时半,刚做完这个表,丈夫的电话来了,叫她到附近吃饭。

  蒋喜群对黎小平说:“接宝宝还顺利吧?有得你熬呢。还有十天,有心理准备没?”

  黎小平说:“我就知道你辛苦。1990年的那次人口普查,我也是普查员,是啥滋味还不知道?”(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记者直击人口普查第一夜(附图) (2000/11/02 10:56)
美国人口普查有意留个大窟窿 (2000/11/02 10:26)
四川省委书记省长人口普查“报家底” (2000/11/02 10:22)
中国进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 (2000/11/02 08:03)
人口普查遭遇怪事 上海女子恶语威胁 (2000/11/02 07:03)
人口普查第一天 轻轻敲响您家大门 (2000/11/02 04:44)
图文:第五次人口普查正式开始 (2000/11/01 23:1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