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和讯homeway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骗汇骗税案五百涉案官员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5:36 和讯homeway

  备受外界关注的广东千亿元(人民币)骗汇骗税大案,经过中纪委专案组数月调查,已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全省已拘押约500名涉案人员,其中包括汕头市一位副市长。

  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在中央纪律委员会督导下,广东省千亿骗汇骗税的专案组代号为“八○七”,核心成员是以刘丽英为主的中纪委与监察部人马。

  据透露,之所以定名为“八○七专案组”,乃因专案调查是在今年8月7日起于广东展开的。当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率领数百名专案组成员突然进驻揭阳辖下的普宁市,随后全面展开对潮汕地区骗汇骗税案的调查工作。

  据悉,中央在充分评估案件的复杂程度后,决定继续起用中纪委副书记刘丽英,肩负广东千亿元骗汇案的调查指挥工作。此外,中央还指定广东省纪委书记王华元为“八○七专案组”副组长,而广东省纪委一位厅级官员则负责担任中央与地方办案人员之间的联络协调员。另外,广东多个涉案重点城市的政法官员,已受命配合专案组工作。

  有关潮汕地区骗汇骗税案,早于数年前已引起北京关注。当地人士称,1998年底湛江走私大案结案后,北京曾先后遣派两批调查组前往潮汕地区调查。第一批调查人员调查后向北京汇报,潮汕地区骗汇骗税案查无实据,调查人员于是就地解散。99年底,中央再派一批调查人员前往调查,结果又是查无实据。据称,中央要求调查人员集体乘包机前往北京汇报,调查人员一下飞机,即被隔离,并从他们的行李中搜出大批钱财。

  据悉,潮汕地区骗汇骗税案与厦门远华走私集团案的高度集中犯罪有所不同,呈现跨越时间长、涉及层面广、成片挖国家墙脚等特点,骗汇骗税手法多样化,加之官商勾结及潮汕地区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令查处工作遇上重重阻力。

  据消息人士称,这回中纪委一行共80多人,大多来自北京,其余部分由其他各省抽调,广东省负责配合调查组工作的官员多至数百人。根据潮汕地区骗汇骗税案的特点,专案组采取分小组及小组间交叉调查的办法。据悉,总理朱镕基曾表示,如果潮汕地区没问题,“就是我朱镕基有问题”。显示出一查到底、不查清决不收兵的决心。

  据悉,千亿骗汇案还涉及一批广东潮汕籍官员,中央为防止地方恶势力的干扰,确保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还专门从河北、内蒙、福建等地,调动近千名武警负责保安。其中,因证据确凿已拘捕的涉案人士达五百多人。

  据悉,潮汕地区骗汇骗税案已取得多个突破,已有一批大案告破。通过办案,还牵出一批地方官员。到目前为止,查处的最高层官员为副厅级官员。此外,还有部分海关、地方武警及政法队伍执法人员。

  据了解,如果调查组进展顺利,明年3月前,中纪委将会陆续公布有关案情。(完)

( 新浪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其中细节未经新浪证实,特此声明。)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最高法院公布一批骗汇犯罪案件 (1999/11/29 21:47)
广东侦破特大金融票据诈骗案 持假银行汇票欲行骗 (2000/10/31 11:36)
广东成功堵截一起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诈骗案 (2000/10/26 10:32)
伪造银行汇票 涉嫌诈骗巨款 (2000/10/22 02:23)
朱总理:当前新任务是打击骗取退税行为 (2000/09/04 16:49)
广东海关重拳打击出口骗退税 上半年查案500多宗 (2000/08/28 10:49)
广东今年出口骗税案比去年暴涨三倍 (2000/08/23 11:22)
长篇报道: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侦破纪实 (2000/09/13 11:05)
潮汕地区偷骗税猖獗 国家税务总局点名批评 (2000/03/09 12:0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