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昆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规划》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8:06 云南日报

  昨日,昆明市城市规划局和昆明市规划设计院就新世纪昆明市城市发展的交通网络、城市绿地系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滇池治理与生态建设作出了规划蓝图。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大省”、“国际大通道”三大目标,坚持立足长远、放眼未来的原则,昆明将按区域城市规划理念,构筑“大昆明”都市地区规划框架。即通过规模控制和环境建设,促进主城产业和布局结构的调整,将部分产业发展和人口增长疏导至次级城市和沿线城镇,各主要城镇依靠快速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与主城间保持便捷联系,从而形成范围约510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50—500万,集金融、商贸、旅游及信息服务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城。

  其具体构想是:实施公交优先的现代交通战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合理引导小汽车交通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分布,中心城区小汽车交通总量控制在适度水平,构建区域大交通系统,形成网络型城市。即建设人民路、金碧路、西昌路公交专用线,延伸北京路公交专用道,形成总长42公里的“井”字型专用道路网。其中,人民路、金碧路、北京路为内侧式专用道;西昌路为外侧式。这样自行车出行率将由60%降至40—50%,公交出行率由10%升到15—25%。利用现有成昆、贵昆、南昆铁路及米轨昆河线加以必要改造,开通短途快速旅客列车,服务半径30千米至50千米。近期开通昆明至安宁、昆明至宜良的快速旅客列车,远期连接嵩明、安宁、宜良三个次级市和沿线卫星城镇,以及火车站、航空港等重要交通设施。打通全省公路交通滇中瓶颈,解决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矛盾,围绕城市中心区域总长220公里的环型高速公路。包括昆玉公路(昆阳—广卫村)、东绕城线(广卫村—麦地塘)、北绕城线(麦地塘—太平)、安石公路(太平—安宁)以及安晋公路(安宁—昆阳),建设高(峣)海(口)公路,连接安晋公路和安石公路,同时建昆畹公路(西站立交—高峣)等配套工程。改扩建昆明火车客运站,按双跑道设计建设第二机场。

  关于城市绿地,昆明将构建一圈———城市外围绿色生态防护圈;四楔(长虫山—荷叶山,世博园—呼马山—昙华寺,草海—大观河—篆塘公园,金汁河—盘龙江—机场)的四片楔形绿地;一轴———盘龙江城市绿化景观轴;两环———一环路精品绿化带和二环路景观绿化带;四篱———盘龙江轴线辐射出的烟草路、东风路、十里长街、广福路;五线———深入城郊绿地的滇池路、春城路、白龙路、龙泉路、昆畹路;八片———西山森林公园、草海生态公园、棋盘山森林公园———筇竹寺、青山森林公园、长虫山生态公园、植物园———黑龙潭公园、世博园———金殿公园、果林水库八片自然公园;九园———翠湖公园、圆通动物园、大观公园、云南民族村、南市区公园、蹉跎公园、白沙河休闲公园、月牙潭公园、普吉公园;珠落玉盘———城区内外形成若干个公园(广场)。近期将建设19个公园广场,绿化93公里道路、4条河道、3.1平方公里环城面山。

  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昆明将重点保护以西山森林公园、大观公园为重点的西片;以官渡古镇、晋城古镇、晋宁石寨山、观音山、呈贡龙潭山为重点的东片;以昆阳郑和公园、海口石城公园等为重点的南片;以金殿、黑龙潭、筇竹寺为重点的北片。近期,昆明的重点保护工程是真庆文化广场、东西寺塔文化步行街、文明街传统风貌区、官渡古镇保护恢复及金钢塔的修缮。

  在滇池治理与生态建设方面,昆明将在滇池盆地1000余平方公里范围内,按“4:3:3”比例严格控制用地,即40%生态绿地和农田,30%滇池水面,30%建设发展用地。对松华坝流域农村面污染进行整治,城市下游9条河实现清污分流。加强环境控制的重要基础设施,建立环境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冉秀兰、杨玲(滇池晨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河南兴建北方园林城市群 (2000/04/07 10:34)
成都市市长:下世纪成都将建成园林城市 (1999/12/09 05:11)
无锡向国家级园林城市进军 (1999/12/08 14:50)
建设部命名一批城市为国家园林城市 (1999/10/07 09:2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