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蓝图:解读北京“十五”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8:07 北京晚报

  《建议》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

  ---在经济发展方面,国民经济保持9%左右的增长速度,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为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000美元以上打下坚实基础;

  ---在改革开放方面,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取得重大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对外开放领域进一步扩大;

  ---在城市建设方面,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显著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得到加强,城市现代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框架基本形成;

  ---在社会发展方面,科技教育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形成规模,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在人民生活方面,就业渠道拓宽,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物质文化生活品质进一步改善。

  高新技术产业全国领先

  《建议》明确指出了本市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三次产业全面升级。

  《建议》要求,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五大行业,力争使首都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依托中关村科技园区开发,建成中关村软件产业、亦庄通信产业、酒仙桥电子产业、北方微电子产业等一批基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增长。

  在改造传统工业方面,《建议》要求,着重实施好首钢优化改造、燕化乙烯改扩建、电子装备数字化改造等重点技改工程,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和行业振兴,另外还要积极发展食品饮料、服装、家电、包装印刷等都市型工业。

  打造中关村科技园区

  “集中力量抓好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建议》强调,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十年创一流的总体要求,尽快使中关村成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综合改革试验区。

  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分为西区建设和东区科学城的改造。它将是一区多园,即软件园、生命科学园和清华、北大等大学科技园。“十五”期间,还要加快宽带多媒体网络等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等系统。积极构筑首都区域创新体系。

  基本普及高等教育

  “更新教材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考试制度,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重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建议》对发展教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建议》说,还要优化教育资源,进一步调整教育结构和布局,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水平,基本普及高等教育,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发展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采取多种形式,办好高等教育园区,支持北大、清华等院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建设一批世界知名的院校和一流的学科。另外,还要充分利用网络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

  城市建设适度超前

  《建议》提出,在切实保护北京的古都风貌和历史文化遗产的前提下,显著增强首都城市的综合服务能力,提高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坚持城市基础设施适度超前、优先发展,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地铁、轻轨、高速公路,环城公路形成以快速轨道交通和高等级道路为骨干的城市交通体系,并要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现代化能源供应系统和完善的城市给排水系统。

  另外,《建议》还要求,全面实施北京信息基础设施工程,加快建设高速宽带多媒体信息网络,发展移动通信网、数据网,完善首都公用信息平台。

  不仅治大气污染还治噪声电磁辐射

  “以防治大气污染为重点,继续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明显改善环境质量。”《建议》还要求,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增加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比重,大力减少煤烟型污染。严格实施机动车排放标准,发展清洁燃料车,执行机动车淘汰报废制度,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扬尘污染。

  《建议》还指出,应加快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系统和郊区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对噪声、电磁辐射和放射性废物的管理也被纳入《建议》之内。

  北京成为节水城市

  水资源关系到北京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为此,《建议》要求,要以建设节水型城市为目标,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工业和节水型服务业,要运用价格杠杆调动社会的节水积极性,提高水资源的忧患意识。

  扩大外贸鼓励赚“洋钱”

  《建议》要求,积极扩大对外贸易,拓展新的海外市场,坚持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推进科技兴贸。《建议》指出,拓展港澳、北美、日本和欧盟等传统市场,开拓南美、非洲、东欧、中东和周边地区等新兴市场。

  2005年社会保障全覆盖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支柱,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局。《建议》强调要加快形成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制度,逐步把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生活保障纳入失业保险。稳步推进农村养老保险改革,到2005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社会的保障制度,逐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