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和讯homeway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控制人口增长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20:11 和讯homeway

  和讯财经11月2日消息 中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今天在此间说,21世纪中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将继续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保护自然资源,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据新华社报道,张维庆在今天开幕的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第六届年会上介绍中国解决人口问题的主要对策时说,中国把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未来10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首要任务。

  他说,中国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未来10年的人口与发展战略目标,到2010年将人口控制在14亿以内。

  他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坚持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的工作方针,建立和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人口控制体系和管理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实现不同地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均衡发展;坚持普及科学知识,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生育的优质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需求。”

  据介绍,21世纪人口问题仍然是长期制约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庞大以及人口增长的惯性作用,未来十几年,中国平均每年净增人口仍在1,000万以上,到21世纪中叶人口总量接近16亿才能缓慢下降。

  当前,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过于庞大,在城市,每年有相当数量的劳动年龄人口需要就业;在农村,有1.9亿剩余劳动力需要寻找就业出路。未来几十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9亿左右的高峰。

  此外,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今年中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将增加到1.3亿,2030年将达到3.57亿,2050年达到4.39亿,约占人口的1/4。

  张维庆说,计划生育是符合中国国情而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中国未来的人口形势决定了中国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采取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政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口普查在外来人口超过400万的东莞遇上大难题 (2000/11/02 19:02)
我给江泽民总书记作人口普查登记 (2000/11/02 15:05)
新闻特写:一个广州人口普查员的一天 (2000/11/02 11:36)
广州人口普查工作第一天进展顺利 (2000/11/02 11:30)
记者直击人口普查第一夜(附图) (2000/11/02 10:5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