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沈阳拍卖大街环卫清扫保洁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03:13 辽沈晚报

  “保洁权”为啥要拍卖?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环卫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皇姑区环卫局金盛一局长对记者说,可是多年来环卫系统作为全民事业单位,形成一种靠国家养活、干好干赖一个样的平均主义思想。环境质量对大多数人来说,没引起足够的重视,以致环境卫生时好时坏,上面一来检查,大家突击清扫,检查组一过,又恢复老样子。有关部门也常常接到诸如“大风吹,垃圾飞”等的举报。

  “一方面一线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风里来雨里去,披星戴月很是辛苦,还经常有被车撞伤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原有的管理运行机制没有给一线工人倾斜政策,这直接影响了一线工人的积极性,许多人都想办法进所里执法,这使得二线人员臃肿,人浮于事。”金局长说,皇姑区环卫局一线工人800多人,二线职工600人,竟占总数的43%。沈阳市每年拨款1.3亿元用于环卫工作,负担很重。虽然环境卫生质量从总趋势上看有所提高,但与大连等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而且已有不少企业、集团、物业公司向市里提出要承包沈阳环境卫生,这些都让我们感到从未有过的生存竞争压力,因此把马路推向市场化管理已势在必行。

  近日,沈阳市皇姑区环卫局在全市率先拍卖了“二街二路”的环卫清扫保洁权,不久,沈阳市的200多条一、二级主要街路也将采用这种拍卖竞标形式,由个人竞标获得街路保洁权。据悉,拍卖大街扫保权在东北地区还是第一次。10月2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

  竞标现场异常火爆

  今年9月份以来,沈阳市北陵大街、黄河大街、崇山中路、昆山中路都相继进行了街路保洁权招标。9月28日,黄河大街(南北两段)的扫保权竞标大会在皇姑区环卫局泰山所举行。招标的黄河大街南段北起宁山路口,南至铁路桥,扫保任务6900平方米,经过科学测算,局里公布竞标标底为年9万元。竞标开始后,三位竞标人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连续喊出了8.9万、8.8万、8.75万几个价格,又经过几轮较量,最后环卫工人杨秀兰以8.73万的价格从三位竞标者中脱颖而出,在群众测评中又以61%的满意率得到一致认可,最终夺标。而黄河大街北段被环卫工人李红以11.72万元竞标夺得。

  当记者问杨秀兰,为什么能将标底减少2700元时,杨秀兰坦率地说,早在招标之初,她就和家里人算了一笔精细账,这2700元仅仅是多半个临时工的费用,只要自己多干一点就出来了。她表示今后一定要把黄河大街干得比以前还好,争取成为市里的“免检路”。据了解,北陵大街被环卫工人李东春以年8.4万元竞标成功,崇山中路、昆山中路的保洁权分别被环卫工人魏淑芝、牛艳霞以年11万和9万元价位夺走。

  “目前街路清扫保洁权都是在环卫局职工范围内进行。”皇姑区环卫局张英副局长介绍说,招标采用竞拍的办法,竞标人根据所里制定的基础标底提出自己的竞标标底,以最低标价为最终标底。如果有两人以上的竞标者认可最终标底,则组织职工民主测评,以得满意票多者为中标者。

  中标后,由环卫所按月下发中标费,中标费含职工工资、工具费,中标人则有权自定路段清扫组成员、工作量、工资(但人员必须按规定选用部分在职职工,临时工自选)。环卫所将对扫保质量按市、区规定进行考核,如果中标人在市级检查中每丢0.1分,罚款500元;如果在区级检查中每丢0.1分,罚款300元;如果全年一分不丢,将奖励抵押金的50%,即4000元。如果中标人在市以上检查中丢分2次,环卫所将解除与中标人的合同,中标班组全体下岗待聘,表现好的下岗人员还可重新上岗,形成良性循环。

  沈阳主要街路都将竞拍

  保洁权被拍卖后的街路如今卫生状况如何呢?10月27日记者在这几条街路上观察,发现效果不错,路面非常洁净。以前环卫工人扫完大街就坐下跟附近修车师傅唠闲嗑的现象不见了,每天三扫两保的责任心普遍增强了。黄河大街上一位环卫女工对记者说:“保洁权拍卖后,我们每个班人数从14人减到10人,每人清扫面积扩大了,但是工资也增多了,多劳多得,值。以前是领导让我干,现在是我自己要干,大伙儿的劳动热情都挺高。”

  “我们已看到一种新的管理模式。”金局长满怀希望地对记者说,“二街二路”保洁权竞拍试行一段后,皇姑区环卫局还要在其他街路推广,以后还要大办第三产业如清运公司、延伸至厂矿大院清扫服务等,环卫工作的路会越走越宽。

  10月30日,记者从沈阳市环卫处了解到,目前沈阳市内各区景观路都正在保洁权拍卖运作之中,不久,沈阳市的200多条一、二级主要街路都将采用这种拍卖形式竞标。相信沐浴改革春风的环卫工人必将会把沈城装扮得靓丽多彩。本报记者商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