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市提出要在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06:01 北京晨报

  晨报讯:日前,市长刘淇就《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作了说明。

  他说,《建议》是根据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北京的实际,经过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和酝酿讨论形成的。充分体现了民主决策的精神,可以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审议稿连同“十五”计划纲要的草稿,已经是第十二稿了。说明主要分九个方面:一、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步入新阶段“九五”时期,是北京确立首都经济发展战略并取得重大突破的时期。全市经济以年均递增9.8%的速度增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17万元;城市功能显著增强,基础设施实现了优先发展;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各项改革持续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步入小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1%,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6.2%。当然,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也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如经济结构与首都城市功能和市场需求仍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健全,城市基础设施供给不足,投资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完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任务仍很艰巨,城市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因素时有出现。北京发展既面临严峻的挑战,更有着难得的机遇。

  二、“十五”计划的主要奋斗目标和指导思想《建议》的重点是放在“十五”,同时着眼于“新三步走”战略的阶段性要求。按照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的要求,市委提出北京市到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根据测算,未来10年年均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2%以上,到2010年就可以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年均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7%以上,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就可以达到6000美元当年价格。《建议》提出“十五”时期的经济增长速度按年均9%左右安排,高于上述增长率,是鼓舞人心的,也是可以做到的。第一个五年安排紧一些、快一些,可以为下一个五年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与“八五”、“九五”时期相比,这个速度也留了一定的余地,有利于把握工作主动。

  三、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第一,关于发展现代服务业。“十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首都的综合优势,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和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第二,关于知识经济发展基地和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全国知识经济发展基地,体现了对首都经济认识上的新飞跃,决定着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和本质特征。第三,关于农村经济发展和郊区城市化。郊区农村在全市发展中处于重要的地位,是率先实现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加快首都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信息化水平是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率先实现现代化,信息化必须先行,在这一领域我们应当也有条件走在全国前列。

  五、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实现首都现代化,关键在于人才。《建议》要求,发挥北京教育资源优势,把北京建成全国发展高水平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地。在这方面,我们具备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但面对日趋白热化的国际国内人才竞争,必须有很强的忧患意识和加快发展的紧迫感。适应新的发展,必须在普遍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基础上,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的人才队伍。“十五”期间的关键任务是加速专业人才、领导人才和年轻人才的培养,同时建立健全人才吸引、选拔和使用的新型机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要广开渠道,锐意创新,在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发挥市场在人才配置中的作用、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等方面有所突破,在培养和使用好人才的同时,能够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人才,让北京、全国乃至国外的人才都为首都发展服务。

  六、全面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第一,关于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环境保护与环境建设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应当作统一的考虑和安排。第二,关于交通建设。交通现代化是城市现代化的基础条件和重要标志。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城市交通建设有了很大发展,但交通拥堵现象还比较突出,交通“瓶颈”制约仍未得到根本缓解。历史的经验教训和今后的繁重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适度超前、优先发展的原则,加快城市交通建设。这是“十五”期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第三,关于危旧房改造。关键在于开拓新的思路,创出新的模式,制定可行的政策,发挥各级政府、企业、居民、银行等方面的力量,共同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好。要采取倾斜政策,尽快缩小南城与北城的发展差距,逐步实现地区平衡发展。

  七、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国有经济在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国有大中型企业“三年两个目标”的顺利实现,只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改革愈是深入,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就愈是突出。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是实现“十五”奋斗目标的重要条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外开放空间更加广阔,对外开放由此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内对外开放并重,是我们开放政策的基点,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北京应当有所作为。

  八、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仅仅在于改善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还包括不断改进环境质量,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十五”期间,要通过加快发展首都经济,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努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使全市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一个明显的提高,加快向初步富裕迈进的步伐。尤其要注意增加收入水平处于平均线以下人群的收入,特别是要努力改善城镇居民中收入水平低于最低生活费标准和郊区农民中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500元的群众的生活条件。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是增加人民群众收入的前提;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基础。

  九、加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力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事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政治法律保障。必须以先进文化为前进方向,以“建首善、创一流”为目标,加大首都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对于发展先进文化,繁荣首都文化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