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务院人口普查办辟谣:长表填写并非随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06:1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潘圆)国务院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办今天在京辟谣:《普查表长表》填写并非随意,如实申报人口普查项目是公民应尽的义务。

  据悉,近日个别媒体报道说,此次普查工作采用长短表技术,将随机抽取10%的户填长表,填长表本着公民自愿的原则。“这种不正确的说法已给普查工作造成被动。”国务院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普查处处长孟庆普说,目前北京各区县都出现居民受此假新闻的影响拒填长表的现象。

  孟庆普说,当前世界各国人口普查大都采用长短表的方法。此次人口普查中10%的户填报长表,其他90%的户填报短表。这10%是按国家规定的抽样方法抽选出的,并非随机抽取。填报短表、长表的户一经被抽中,不能随意调换或增减,否则将影响长表资料的代表性,使人口普查的准确性出现偏差。

  他强调:“如实申报人口普查项目是公民应尽的责任,公民有义务协助完成。”鉴于长表所涉及的内容较多,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再次强调各级普查机构必须对申报内容严格保密,不得向外提供和泄露,希望广大群众积极配合普查工作。

  又讯 国务院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普查处处长孟庆普日前说,为打消居民的顾虑,普查办除要求普查员入户时佩带普查员证章、讲文明礼貌、尊重被调查者的风俗习惯外,还要求当地居委会、村委会的工作人员陪同前往。他强调:“这一点要在普查工作中坚持,以打消居民的顾虑。”

  据悉,在普查工作期间,各地公安部门都加大了治安管理力度,并出动警力配合普查工作。为了防止有人冒充普查人员进行违法犯罪,各地公安部门还相继出台规定,要求对破坏人口普查正常工作秩序、冒充普查人员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危害普查人员人身安全的犯罪分子,依法从重从快处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10年我国人口将控制在14亿以内(2000/11/03/ 07:40)
人口普查在外来人口超过400万的东莞遇上大难题(2000/11/02/ 19:02)
人口普查员:我给江总书记作普查登记(2000/11/02/ 15:05)
记者直击人口普查第一夜(附图)(2000/11/02/ 10:56)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