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述评:台当局政策失当导致金融业潜藏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06: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台北十一月二日消息:早在一个多月前,已有经济学者提出警告,台湾极可能短期内发生本土性金融风暴。最 近,又有国际投资机构作出最新评估,台湾金融体系逾期放款比率已高达百分之十五,远高于台湾当局公布的百分之六的统计 ,银行逾放比快速恶化,已成为台湾经济发展最大隐忧,也是金融业面对的最大结构性危机。

  今年五月,民进党上台主政以来,台湾政经局势一直动汤不安,产业投资意愿低落,各项经济指标除了外贸出口 仍有增长外,全部大幅滑落。加上股市持续多月跌个不停,数百家上市、上柜公司企业面临银行追缴融资或斩仓断头沉重压力 ,资金周转极之困难,一批在股市、房市过度投资的企业财团接连不断爆发严重财务危机;针对金融机构对企业违规贷款而进 行的“金融扫黑”又使部份金融机构受到牵连冲击,其情况之恶劣,比九八年金融风暴时更严重。

  台湾经济学者指出,台湾金融业目前存在两大隐忧,一是企业负债比率明显偏高,绝大部份上市企业都把股票质 押给银行进行借贷,当景气低迷,股市下挫时,便接连不断发生财务危机;二是银行坏帐比率急速恶化,逾放金额一再创新高 。

  据统计,一九九九年初,台湾全体银行逾放比为百分之四点四七,逾放金额为五千三百多亿新台币。但是发展至 今年九月,单是七大公营银行平均逾放比率已升高至百分之五点二六,逾放金额达三千五百多亿;而加计基层金融机构的全体 金融机构逾放比率更高达百分之五点零三,逾放金额达七千五百亿台币,个别民营银行及基层金融机构的逾放比率更攀升至百 分之十至二十,到达极危险边缘。

  面对唐飞辞职以及停建核四电厂等事件对台湾政经局势的新一轮冲击,台湾当局曾紧急召开财经会议,一口气推 出逾十项振兴经济政策,包括承诺四年内绝不加税;金融业营业税由百分之二降至免税;协调各大行库提供四千五百亿新台币 专项贷款,供传统产业申贷;在停建核四电厂和美浓水库的争议声中保证水不缺、电不少等。然而台湾各界并不看好这些政策 ,认为极其限只是几项短期利多的财税措施,不但不能振兴传统产业,反而加深了金融机构潜在危机。

  台湾企业财务、金融危机问题由来已久,早在两年前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大批过度投入股市、房地产的财团企业 在风暴后出现财务危机,当时的主政当局为了稳住大局、为了政治选票,不计后果大规模“挽救”经济,包括一再要求银行延 长企业到期贷款还款期、推出数千亿元的企业低利贷款,扩大中小企业信贷基金等,结果金融机构体质急速恶化,银行逾放比 大幅攀升。一九九九年底,眼见金融业即将因坏帐逾放比太高引发危机,台湾当局又急匆匆推出降低银行税率由百分之五降至 百分之二。从九九年二月到今年九月,台湾本地银行虽已因此而打消呆帐二千五百一十二亿,但至今逾放问题不但没有好转, 反而一路恶化、不断创新高。

  事实证明这种单靠行政命令,以政治为目的、脱离实质面的经济政策并不解决根本问题。如民进党当局照旧萧规 曹随,其成效如何,当然备受质疑。

  台湾多家报章社论指出,这种减税救银行,银行救企业的作法,只是图利财团,让众多无效率的企业与银行苟延 残喘,令金融危机越拖越大,最后付出的代价更大。

  国际投资机构也警告,台湾金融问题目前象“定时炸弹”,风险极高。高盛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十月份的评估报告 认为,台湾金融体系逾放比率实际上高达百分之十五,金融机构的坏帐包袱沉重,已成为台湾经济发展最大的隐忧。

  有专家建议,台湾当局有必要尽快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使银行摆脱不良的资产,重新出发。也有外资银行认为, 筹设资产管理公司并非一劳永逸解决银行所有坏帐问题,台湾银行若要起死回生,大幅提升竞争力,亦必须全面改革。

  台湾财经专家指出,此次金融风暴与两年前截然不同,现今岛内投资环境在急速转坏,金融机构坏帐规模较两年 前大幅扩增,大型投资计划纷纷停摆,传统产业困境全面蔓延;再加上政局不稳,两岸关系不确定,民众的经济信心正急速下 坠。当局如果继续沿用九八年下半年亚洲金融风暴冲击台湾之后所采取的因应对策,以金融机构承担包括银行挤兑、地雷股爆 炸、钜额跳票等财务风暴,再以减税等方式动用公帑承担金融机构的损失,虽然可以暂时掩盖危局,推迟危机爆发,但却会加 重结构性矛盾,有如养痈贻患,饮鸠止渴,后患无穷。(中通社卓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