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初步判定新航空难与人为失误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11:37

  11月3日,新航空难原因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台湾“飞航安全委员会”执行长戎凯昨天指出,SQ006班机起飞过程都保持在50度的航向,航空专家据此分析,判断该班机一开始即误进05右跑道。桃园地检署昨天会同美国飞行安全专家勘察后,也判定飞机可能是滑向05右施工中跑道,侧撞两辆挖土机失控引爆,所以事故原因与人为疏失有关,目前三机师已被限制出境。此外,“飞安会”指出,事发当时,05右跑道的中线灯是开着的,由于灯亮不亮涉及是否有误导作用,“飞安会”亦列入调查重点。

  虽然戎凯一再强调,目前尚不能判定失事的原因,但却透露失事客机是否走错跑道的关键信息。他指出,根据飞航资料记录器资料判读,航机起飞过程都保持在五十度的航向。

  针对戎凯透露的这项讯息,民航专家分析指出,中正机场05左跑道和05右跑道是二条平行的跑道,间隔距离二百一十四公尺。虽然起飞航向都是五十度,但如果机长当时是滑到正确的05左跑道,就可以安全的起飞,不会撞到在05右跑道上的新泽西护栏、推土机、挖土机等施工器具,酿成大祸。

  “飞安会”先前曾怀疑05左跑道与05右跑道间草地上的机轮痕迹,可能与新航失事客机有关,戎凯昨天排除了这项可能。他指出,经检查证实,草地上的痕迹是当天上午一架华信波音737-800客机降落时,因跑道湿滑冲出跑道所造成。当时华信客机冲出跑道时还撞坏了数个05左跑道边灯,边灯损毁是否对新航失事客机有影响,将作进一步查证。

  戎凯指出,从目前搜集的资料,航务、天气、机场场站设施及生还因素都是调查方向。他同时指出,跑道灯调查也是一项重要因素,中正机场05左跑道的中线与边线灯都是黄白色,05右跑道则为中线灯绿色,边线灯黄白色。虽然飞安公告05右跑道施工关闭,但因05右跑道中线灯与滑行道是同一开关,而滑行道是绿灯。因此,可以确定05右跑道中线灯当时是亮的,但不确定05右跑道的边线灯是否也是亮的。由于灯亮不亮,关系着是否会产生误导作用,未来调查是重要因素之一。

  戎凯表示,目前失事客机的飞航资料记录器已全部完成解读,共解出三百六十个参数,今天上午由专案小组与协助调查的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联邦航空总署(FAA)等人员共同确认后,下午可公布飞机行进轨迹图,届时,新航失事客机到底有没有误闯关闭的跑道,就能真相大白。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飞安会”将说明新航客机失事前关键航行记录(2000/11/03/ 10:30)
台北空难前新航一飞伦敦班机起飞后因故障折返(2000/11/03/ 08:51)
新航班机近日连连发生事故(2000/11/03/ 05:32)
美国空难调查人员抵台协助新航空难调查(附图)(2000/11/03/ 03:27)
新航波音747客机台北失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