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京市今年报批新地名数量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12:25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梁琦报道 据统计,今年是本市报批新地名最多的一年,截至目前已有200余条。预计到年底,随着一批市政工程和开发小区的竣工、验收,新地名将达300条。而往年少则十几条,多则二三十条。用市规委地名处于处长的话来说,“地名的本质是追求稳定,可是北京变化太大、太快了,快得不得不产生新地名。”

  地名的命名原则是“尊重历史,照顾习惯,体现规划,好找好记”,就地名本身而言,要求稳。可就市区范围内现用的2.8万多条地名而言,已经无法满足新近增加的道路、桥梁、居住区的要求,只好重新命名。

  变地名既体现了社会经济活动的要求,又是一种品牌效益。中关村大街的命名最为典型,现在的中关村大街由原来的白石桥路、海淀路南北路段、成府路南北路段、成府路北延线、圆明园东路组成。为了适应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需要,上述道路重新命名为中关村大街、中关村南大街、中关村北大街。在规划半途中,这3条大街贯穿科技园区的核心区,成为公元区的估价道路,而原来的中管南街已被北四环所覆盖,成为也随之改动。

  胡同变成了居民小区,用于小街箱的“二条、三条”之类的老称呼,自然不适用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全部更作“里、居、画苑、家园、苑、轩”等。例如,在新半地图上,花市头条、二条、三条的字样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花市南里、北里小区。过去没有成为的荒废地带,现在成了花木丛生的开发小区。天通苑、西苑小区、通惠家园,都是在没有地名的垃圾场、沙石场上建造起来的,这些地名则更具时代特征。

  道路、桥梁的修建,把十年前还是农田的乡村纳入了市区的半途。如四环路上的草桥、四季青桥就是借用四环路两侧的草桥村、四季青村的村名,强调了地区特性。

  “地名不换经常变化,不得不变时才能变。”于处长说。目前被更改的多为胡同中“条”的成法,而具有代表意义的胡同名称会永远“叫下去”,当然,今天的胡同已渗入了现代气息,如金鱼胡同,不仅宽阔,而且三座大型饭店(王府饭店、和平饭店、台湾饭店)绝非过去的金鱼胡同所能容纳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南京新地名图册折射城市巨变 (2000/03/07 16: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