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一个国有企业领导受贿堕落的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15:12 新民晚报

  引 子

  他长期在副职位子上,没有尝过正职揽大权的滋味。当他坐到了一把手的交椅上后,他失衡的心态全部化作了对金钱的追逐,几百万元的国有资产就这样白白流失了。

  今年七月,长宁检察院反贪局接到一封匿名举报信:“我们反映某国有企业联营厂厂长李康生活腐化,贪得无厌,养情妇,收贿赂。刚成立不久的一家厂就被他‘蛀’得千疮百孔,某五金老板周某、煤老板杨某等都是他的‘皮夹子’……”案情非同一般,反贪局干警的心里沉甸甸的。

  这个国有企业的联营厂筹建之初,方方面面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关怀,企盼着新生的婴儿能健康成长。不幸的是,新生儿落地便命运多舛,连年亏损。

  1、群众举报问题露馅

  收到举报信后,反贪局局长果断决策,立即组织力量展开慎重初查,尽最大努力挽救国有资产。检察官们兵分两路,一路人马在上海调查走访,了解外围情况;另一路人马到外省某市调查内幕,寻找突破口。从上海方面了解到的情况分析,李康原系上海东区某企业生产副厂长,业务精通,在造纸行业颇有建树。

  原企业衰败后,他被委派到外地一国有企业的联营厂全权负责。1997年年初,当地一私营企业老板丁某与上海方签订了协议,由上海方投入设备,当地承担土地、配电等流动资金。李康负责筹建的消息一经传出,闻风而来的供应商、销售商纷纷瞄准李康,开始了轮番“轰炸”。李挡不住糖衣炮弹的袭击,开始了权钱交易。

  检察官们心里明白,李康涉嫌经济犯罪的嫌疑极大。事不宜迟,检察官们想方设法找到了当地的有关客户,经过11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他们交代了先后行贿给李的经过。为了不贻误战机,反贪局领导决定,尽快对李康立案侦查。如何使李康能在政策的感召下坦白罪行,最后决定以审计查帐名义传唤李康。这是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更是正义与邪恶的交锋。

  “根据群众举报,你在担任联营厂厂长期间有触犯法律的行为,希望你能如实交代。”他的脸色由红变白,由白变红:“我没有任何问题,我可以向组织上保证。”李康口口声声的表白自己的党性,咬定自己的清正廉洁。他的脸部在不断抽搐,他的表白也显得苍白无力。于是,承办人开始调整对他的审讯策略,从他是多年的技术干部、优秀党员谈及党组织对他的关怀与培养,渐渐地,李康平静了下来,彻底交代了受贿事实。

  2、心态失衡欲壑难填

  1998年5月,某安装工程公司队长周某找到他,希望能接到拆运业务,李康爽气地说:“没问题,只要你好好做,我一句话就能把这件事搞定!”李的豪爽,令周感激不尽。当年年底,周某如愿以偿接下这个标的为100多万元的工程,大把大把钞票在流进私人腰包的同时,他也不忘投桃报李,他想出三招:吃饭,跳舞,送钱。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李被周某等人围拥着,对着烛光美美地品尝着葡萄酒。他禁不住浮想联翩,昔日目睹大款走马灯似地换女人,老总挥金如土,多年郁积在他心底的欲望在燃烧。他的手不由地搂住了身边的靓女。这一夜,李康失眠了,他知道周某、杨某、林某……需要他,因为他是说了算的一把手,他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多年来,从表面上看一切都很平静,他依旧努力,依旧廉洁,然而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心里总有个念头在跃动,灭了,又闪现了,又灭了……现在,这一天离他越来越近了。

  美人计成功后,周某开始了实质性的进攻。他带着现金5万余元来到了李家,一番寒暄后,他递上一个旧报纸包,神秘地笑着:“这里面有5万元现金,意思意思。”

  正像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流行和时髦,李康受贿的“花样”也在不断翻新,他的腰包一天天地鼓起来,他身边的女人也不断地“吐故纳新”。他外出旅游,有“皮夹子”陪同;情人要“情调”,他赶快让客户送来大彩电和VCD等家电营造浪漫气氛……在他心里,他的实权就是他的钱。他的胆子越来越大。当他得知煤老板杨某托人打听他的嗜好后,他决定“主动出击”。

  在一个装修并不豪华的小餐厅,李康与煤老板上演了一场权钱交易的荒唐剧。“我们生意一直很好,你不要买人家的煤,还是我的煤好。”杨某单刀直入。李康皱了皱眉头,他没有打听货的质量,而是饶有兴趣地问起了杨老板的生意,了解他的“财政空间”。“这是1000元,你先拿着用用。”杨老板甩出了一叠人民币。端午节到了,杨又不失时机地送上2000元“孝敬”李康。一次,二次……李康在欲望的陷阱里越陷越深。

  从1997年底至1999年初,短短的时间内,李康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他人贿赂计人民币6万余元。

  3、政策感召回头是岸

  黄粱一梦随风逝,恶梦醒来终有时。他受贿的行径暴露后,在党的政策感召下,他的内心深处受到了震撼。请听听他在审讯室里的自白:“我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然而我全然忘却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生活上腐化,经济腐败的双怪胎。客户一声“李老板”,自己手中的一支笔就飘飘然,权力失控,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翻开李的档案,他也曾有一段光荣的奋斗史。1962年李康从某中专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在本市一国有企业,他认真踏实,从一名普通的管理员逐渐被提拔为生产科长,办公室主任,副厂长。他被一轮轮金色的光环照耀着,多次评上“科技进步奖”“优秀新作品奖”,同时被区、公司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他心安理得地躺在功劳簿和荣誉的光环里享受。他觉得自己工作几十年,干部也做了许多年,一直是副手,是配角,从没有掌过实权,成绩与那些一掷千金的年轻大款们比起来,又能算什么呢?他失衡的心态在作祟,以至于有了今天的下场。

  李康受贿一案全线告破后,企业几乎处于瘫痪状态。长宁检察院领导表示,企业的利益,我们同样要全面保护。根据李康的犯罪情节,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依法对其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让他回到企业戴罪立功。同时慎重落实了一系列监督管理措施。在取得有关方面支持后,李重新回到了企业。他以实际行动回报政府。目前,企业已扭亏为盈。

  “见贤思齐焉,见不肖而内自省”。对在国有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党员干部来说,时刻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做到警钟长鸣实在太重要了。(本报通讯员 黄峥 本报记者 袁玮)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马来西亚官员指妇女衣着暴露造成社会堕落 (2000/10/10 11:08)
西安一个地税局长的堕落 (2000/09/27 17:26)
长篇专访:成克杰李平的堕落轨迹 (2000/09/17 11:36)
新闻分析:从刘中山的忏悔看其堕落轨迹 (2000/09/14 15:56)
长篇:安徽阜阳原市长肖作新的堕落轨迹 (2000/09/07 09:07)
分析:成克杰之堕落与生活圈问题 (2000/08/04 11:09)
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受贿及腐化堕落剖析 (2000/04/14 09: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