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商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特写:他们是如何沦为阶下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18:05 华商报

  一个曾是党的干部,一个曾是人民警察,一个曾是光荣的军人,一个昔日的劳动模范,一个令人羡慕的银行管理员,可在金钱面前,他们却丧失了理智,最终变成了“阶下囚”。这些人一句句满含着血与泪的忏悔,再一次向人们敲响了警钟-

  他们这样沦为阶下囚

  10月31日,西安人民大厦内座无虚席。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和省监狱管理局联合举办的“现身说法”警示教育大会正在进行着。台上,身着“囚服”的服刑人员正在一页页翻开他们那不堪回首的过去,用血和泪讲述着他们如何由一名党员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军人、人民警察、劳动模范堕落为一名罪犯的蜕变轨迹。

  淡东晖:我曾苦苦追求的金钱毁了我

  淡东晖:女,原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柜台负责人。由于在职期间挪用公款,于1997年2月追捕归案,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陕西省女子监狱服刑。在狱中表现出色,1999年底被评为改造积极分子。

  淡东晖的自述:1987年,刚刚走出校门的我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录取并被安排在省人行营业部。年轻的我精力充沛又不甘落后。由于工作出色,不久便被任命为柜台负责人,承担着省级各专业银行资金调拨这一重要使命。可几年之后,面对自己得到的这一切,我并没有满足。我常想:每天经我手的资金上亿元,权利再大,我也不过是个“过路财神”,每个月发到我手中的钱不过几张人民币。就这样,曾经让我骄傲的银行工作也变得越来越暗淡无光……1993年至1995年之间,我利用手中的权利,先后挪用公款500多万元用于炒股,并将200多万公款转存、转借他人收取利息,以供我挥霍。1995年底,省行来检查时,我所挪用的一笔1000万元的资金即将败露之时,走投无路的我选择了出逃。

  1997年2月6日我被追捕归案,被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我所作的一切,不仅给国家、给单位造成巨大损失,更使我的亲人沉浸在苦海之中。一生为人师表的父亲无法抵挡亲情的煎熬,由于包庇我而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我的爱人也因我同样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我为人子女,不能奉养老人,反让他们因我而饱受痛苦和煎熬;我为人妻子,不能为丈夫带来欢乐,却让他因我而断送了美好的前程;美满幸福的家庭因我而支离破碎,昔日的一切因我而远去……这就是我疯狂攫取、挥霍无度的代价呀?!回想过去的一切,我不寒而栗、痛心疾首,悔恨像一把尖刀在不断撕扯着我的心,我悔啊!

  阚文:在灯红酒绿中沉沦的军人

  阚文:男,1980年入伍,捕前系上尉军衔,营职助理员。因贪污挪用公款,1995年被西安军事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8年,现在富平监狱服刑。

  阚文的自述:被捕前我是西安某部队综合计划助理员,分管部队物资合同的订购和执行。工作上我努力进取,立过功,曾被部队连续三年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被作为培养对象。但此时的我却忘乎所以,经不住灯红酒绿的侵蚀,更经不住金钱的诱惑,一味地追求吃喝玩乐,竟置国法军纪于不顾。为了满足不断膨胀的私欲和毫无节制地挥霍,我先后侵吞公款10万元之多,并挪用公款130万之巨。我贪婪的双手,给部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这一双贪婪的手,也为我自己敲开了通向监狱的大门。

  我曾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有一个贤慧能干的妻子,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可这一切并未能让我满足,我空虚的灵魂又在外寻找情感寄托,沉醉于灯红酒绿之中。对于别人的善意规劝和一些风言风语,我却认为那是别人在嫉妒我。1995年,当冰冷的手铐铐在了我的双手上时,我的大脑顿时一片空白。年幼无知的孩子,一脸惊恐地跪在我的对面,紧紧地抱着我的双腿哭喊着:“爸爸……爸爸……”不明真相的妻子承受不起眼前的这一切,当场昏了过去。当妻子被担架抬走时,可怜的孩子又疯了似地扑向担架,哭喊着:“妈妈……妈妈……”面对眼前的这一切,我的心碎了,这都是我自己造成的孽呀!孩子那肝胆欲裂的哭声和那悲惨的离别场面,让在场的人无不落泪。

  背负十八年的重刑,我走进了监狱。十八年啊,二百一十六个月,六千五百七十个日日夜夜啊!想到这些,我的心便开始作痛。我既不能用真诚的悔意将其抹去,也不能用悔恨的泪水将其冲洗。过去那可怕的一切,岂能忘怀?

  樊琪:从昔日劳模到今日囚徒

  樊琪:男,现年43岁,原韩城市水政水资源办公室副主任,韩城市两届劳动模范。1998年被韩城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现在韩城监狱服刑。

  樊琪的自述:我曾拥有铺满鲜花的过去,拥有洋溢着掌声的昨日。在军营的九个年头里,我曾获得师、团嘉奖六次,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1985年,我转业到韩城市,参加了渭北旱塬北水南调工程、黄河治理工程,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曾先后两次被评为市、局劳模,治黄工程先进工作者。后调到韩城市水政水资源办公室任副主任、工会主席,负责全市企业水资源费的征收工作。

  上任伊始,我秉公办事,从不接受赠送的礼物,收费工作连续报捷。因工作任务完成出色,在全省水政水资源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并获10000元奖励。

  面对这些,我有点飘飘然,自恃办事能力强,贡献大,认为自己多劳就应该多得,而且外界许多人笑我死心眼,放着手中的权利不用等等。我的人生观逐渐发生了变化,对社会上花天酒地的生活垂涎三尺,对于金钱变得贪婪起来。

  于是,我将手中的权伸向了企业,从吃喝玩乐每年高达10多万的消费到开始向企业要现金,三千、五千地拿,再到上万元地索要。三年间,先后利用手中的权利侵吞公款126700元,用自己罪恶的双手将自己推向了犯罪的深渊……应该说,我并不是个法盲。受党的教育多年,当干部的时间也不短,本应遵纪守法,可我却经不住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影响,自认为是走红的人物,要什么有什么,没人会把我怎么样,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使本来辉煌的人生变得暗淡无光。昔日的劳模,变成今日的囚犯,我的人生急转直下,每当夜深人静,我望着苍天,以泪洗面。我的人生道路上这种戏剧性的转变,再一次证实:“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汪世朝:从公安干警到“阶下囚”

  汪世朝:男,现年39岁,原安康铁路公安分局白河县车站派出所民警。1990年因抢劫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因在监狱中改造较好,被三次减刑。现在汉中监狱服刑。

  汪世朝自述:从我上小学起,我心目中的英雄就是“警察叔叔”。为了我的这一愿望,无法供养姐妹六人上学的父母让大姐和两个弟弟退学,把“望子成龙”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了我的身上。我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考入了铁道部公安干警学校。

  毕业之后,我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抓流氓、斗歹徒、端窝点、破案件,尽了一名人民警察应尽的神圣职责。1986年,我参加襄渝铁路特大盗窃团伙案,为国家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我也被安康铁路公安分局命名为侦破能手,受到郑州铁路局的嘉奖。工作不到三年,我谱写了自己人生历史上最亮丽的篇章。我也拥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可看到别人下馆子、逛舞厅,看到别人的妻子儿女穿金戴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对于金钱的渴望促使我做了一件我至今都无法相信的可怕的事:1988年7月27日凌晨,我身着警服,以查店缉拿走私黄金为名,抢劫现金2.4万元。我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正当我恣意挥霍着到手的赃款时,1988年冬天我被收容审查,关进了看守所;1990年5月,被安康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在我接到“死缓”判决书的第五天,我也接到了法院的离婚通知书。妻子泣不成声地对我说:你的刑事期太长了,请你理解我,让我们母子另谋出路吧……面对泪流满面的妻子,我无言以对。我能说些什么?我又有何脸面对她说什么?是我给她带来了一个女人难以承受的痛苦,我只能望着妻子离我远去……1990年12月24日,寒风呼啸,冷雨中夹着片片雪花。就在我被押上火车,送往监狱时,已经和我离婚的妻子抱着孩子出现在站台上。儿子拉着我的手不放,大声哭泣喊着:“爸爸,你不要走,我要爸爸,我要爸爸……”(讲到这里,汪世朝站在台上泣不成声)听着孩子凄惨而沙哑的哭叫,我似万箭穿心,我好后悔呀!我真的好后悔!

  在我进了监狱之后,含辛茹苦养育了我的母亲无法面对这巨大的打击,在家中悬梁自尽。1996年,年过花甲的老父亲也因思儿心切,积怨成疾,含恨离开人世……父母抚养我成人,希望我能有所作为,希望儿子能为他们养老送终。可我不仅没有尽一份孝道,反而断送了双亲的性命,我愧为人子呀!

  杨建奎:外资公司总经理的忏悔

  杨建奎:男,现年29岁,1996年因职务侵占罪、商业受贿罪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现在马栏监狱服刑改造。

  杨建奎的自述:我出生在陕西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11年的寒窗苦读,我如愿以偿,考取了北方工业大学,因品学兼优,大学毕业时我被分配到北京一家国营企业。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辞职到了新加坡一家控股集团公司当了一名技术员。由于我业务熟练、勤奋努力,深得老板的赏识。1995年,我独自为公司签约的合同额突破五千万元,经过管理、营销、英语、外事谈判等方面的考核,我被任命为该公司北京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掌管着整个华北地区的所有业务。那一年,我才24岁,可谓少年得志,前程似锦!那时,我的月薪1.6万元,每年也有19.2万元的收入,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这已是一笔好大的天文数字,可我并未满足。经过几年的商场逐鹿,我已习惯并醉心于那种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忘了老师和亲人的教诲,忘了自己从农村走到今天所付出的艰辛、所品尝的酸甜苦辣。少年得志的我,在一片赞誉声中忘乎所以、目空一切、狂妄自大、为所欲为,终于落了个身陷囹圄的悲惨结局。

  在贪婪的欲念的支配下,我利用职权采取提高分包合同额,再让对方返还现金等非法手段,肆意侵吞公司资产合人民币70多万元。当人民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和商业受贿罪一审判处我七年徒刑时,我没作任何辩护和申诉。我只是和着悔恨痛楚的泪水默默地咽下了这枚由我自己亲手摘下的苦果。

  成钧:用金钱挥霍掉的青春

  成钧:男,原西安市建行西郊支行职员。1996年因贪污、挪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因在监狱表现出色,被减刑两年。现在渭南监狱服刑。

  成钧的自述:1992年,我调到西安市建行西郊支行会计科担任票据清算员,担负着本行与其它专业银行之间的资金往来业务,是银行的要害部门。被领导委以重任的我,踌躇满志,一心要干出一番事业来。

  世界对我来说是那么美好,我不禁有点飘飘然了。工作之余,我常常出入一些电子游戏厅,不知不觉地我变得醉心于那些赌博的刺激和赢钱的快感之中。可很快,我几年的积蓄全被那些机器“吞”了进去。正当我苦思冥想的时候,我的手里一张没人查询的退账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悄悄地把这张票据转走,取出了现金,又去玩了游戏机。之后,我又用银行的钱去炒股,但变幻莫测的股市就像疯狂的赌博机一样,一次又一次地将我拖进泥沼之中。

  之后,我干脆放弃了补账的念头,疯狂地从账上取钱。几万、十几万、几十万地往外取,胆子也变得越来越大。在三年的时间里,我竟挪用银行资金120万元,挥霍了近40万。

  带着无尽的悔恨,我被送到渭南监狱服刑。面对这漫漫17年的牢狱生涯,我将默默品味我自己种下的苦果……本报记者侯亚萍整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个国有企业领导受贿堕落的轨迹 (2000/11/03 15:12)
西安一个地税局长的堕落 (2000/09/27 17:26)
长篇专访:成克杰李平的堕落轨迹 (2000/09/17 11:36)
新闻分析:从刘中山的忏悔看其堕落轨迹 (2000/09/14 15:5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