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法院将进行三大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4日13: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三日电(莫非冯妙坤)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沉德咏表示,今明两年人民法院的工作重点是逐步 落实各项改革,主要包括三大方面,即审判方式改革、管理方式改革与体制改革。其中最核心的是体制改革。

  沉德咏一行在省高院副院长李琦的陪同下,于昨天莅临广州中级法院,就人民法院今明年工作情况和改革设想等 主要问题进行了指导性座谈。

  沉德咏指出,在改革过程中,首当其冲的是要在观念上实现转变,要根本改变过去社会上那种法院是党委、政府 组成部分的观念。要实现摆脱行政化色彩、转向司法化的目标。人民法院的所有改革都不能脱离司法权的特殊性和规律性,也 就是独立性、统一性、中立性、排他性、消极性和终局性。

  他强调,司法权的消极性指的是被动性,表现为法官不能主动干预社会,不告不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 宗旨不能动摇,但这应是宏观上的主动性,与司法权的被动性应是辨证统一的。司法权的终局性则表现为司法裁决是不可变的 ,法官应是具有独立人格的司法主体,法官的最高境界是除了法律就没有别的上司。

  沉德咏说,法律各项改革应在不违背现有宪法、法律的原则下进行,应鼓励在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下,对一 些不合理、不适应社会的制度进行变革、创新。改革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阻力,但势在必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