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姜春云说,西部大开发要坚持发展经济和控制人口两手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4日13: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三日电(记者朱大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在今天召开的“中国 西部大开发中的人口与发展问题研讨会”讲话中强调指出,目前西部人口现状与西部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不相适应,实施西部 大开发战略,要把人口问题摆在重要位置,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坚持发展经济和控制人口两手抓,实现人口、资源、 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姜春云说,西部大开发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世纪之交做出的重大决策。今年三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做出《 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强调将人口问题纳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规划。这是处理西部大开 发中的人口与发展关系的指导方针和原则。

  他说,西部地区总的来讲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水平还比较低,人口再生产类型仍处在转变过程中,其人口的平均增 长率偏高,这种状况是与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优化产业结构、遏制生态恶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需要降低人口 增长率和提高人口素质。从长远来看,人口素质的提高是西部大开发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姜春云指出,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应当在人口与发展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要积极参与人口与发展问题的调研,提出有创见的构想和建议;抓紧制定和完善有关人口与发展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和完 善依法管理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机制,并加强执法检查监督,推进西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制建设。

  为期两天的“中国西部大开发中的人口与发展问题研讨会”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办。该委员会副主任委 员张怀西主持会议,主任委员朱开轩致开幕辞。亚洲议员人口与发展论坛主席、日本议员谷津义男专程来华出席会议并在开幕 式上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西部省(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人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四十多人出席了这 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将围绕西部人口与可持续发展、西部人口与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西部地区资源环境问题,以及地方人大 如何围绕西部大开发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立法与监督工作等问题进行研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