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指出南京应该定出城市主色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04日14:21 扬子晚报

  北京对建筑物的外立面实行色彩规划,将灰色定为城市的主色调,今后城区新建的建筑物,外立面必须是以灰色为主的复合色。此消息近日经媒体报道后,不少市民来电询问,城市为何要定“主色调”?南京作为六朝古都、江南名城,主色调以哪种色彩为宜?

  著名城市研究专家、南京大学张鸿雁教授认为,世界名城的建筑都有色彩限定,如巴黎为米黄色,伦敦为土黄色等,北京在国内率先定位城市的主色调,表明我国的城市建设已进入科学规划的阶段,告别了单纯“盖楼”的时代。南京经过这几年的“大变”之后,也在考虑如何统一城市形象的问题。由张教授主持的《21世纪南京城市新形象模式及对策》研究课题。目前正在进行,南京城市的概念定位和主色调定位都在其中。他认为,南京的地理环境,决定了未来只能是一个跨江的生态园林山水型城市,且明显具有江南的绿色风情,但南京的古建筑,包括民国建筑,又以土红色为主,如何把自然风貌和传统文化融为一体,选定一个能体现城市山水风格、人文情结的“主色调”,确实要仔细斟酌,充分论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不过,考虑到大多数已落成高楼的现状,新建的大楼,规划主色调以乳白或浅绿较为适宜。

  实际上,没有统一的主色调,高楼、小区色彩选择自作主张的做法,已明显影响了南京城市的形象。以玄武湖的周边地区为例,国展中心、太阳宫等是以灰白、淡黄为主的,但北侧的湖景花园却是深青灰色,而西南侧的金陵御花园等小区采用的是红屋顶,总体景观显得极不协调。再如新街口地区,现代化的高楼有几十座,但给人的总体感觉很混乱,也和缺乏统一的主色调有直接关系。主色调运用得好,建筑造型的缺陷也可以得到弥补,如湖南路商业街,原来的住宅楼刷上统一的色彩后,使整条街显得亮丽而又上档次。因此,及早对南京的建筑规定统一主色调,是非常必要的。(记者李程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城将灰色定为城市主色调 (2000/10/30 17: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