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人民日报社论:加强改进教育工作是全社会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4日 22:29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社论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的发表再一次昭示了中国党和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少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必将对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社论说,江泽民的这次谈话,明确提出了教育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和要求,对于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任务就是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的重要谈话,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谈话》精神上来,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这不仅是教育系统的事情,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各有关方面的事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社论说,学习贯彻谈话精神,就要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步伐,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这是民族振兴和实施科教兴国的根本。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重要地位,有针对性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课程体系、考试及评估体系,把减轻学生过重负担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培养学生顽强意志、刻苦学习精神联系起来;要确保今年如期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目标,通过加快高校后勤社会化步伐,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各项改革,扩大高校招生规模,积极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建立终身教育体系,使人才素质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社论说,要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的社会文化环境,这是青少年得以健康成长的保障。社会各方面与教育部门应齐抓共管,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和文化建设,更多地播放、出版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广播影视和书籍报刊精品,坚决抵制各种封建迷信、腐朽思想文化对青少年的毒害;加强对中小学教学辅导读物的规范,坚决制止向学生强行推销摊派教辅材料的行为;要兴建一些健康有益的青少年活动场所,各种文化场馆要对中小学生参加活动给予支持,为青少年的课外活动创造条件;集中整治学校内部和周边的治安环境,严厉打击危害学校正常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社区建设,积极创造和谐的家庭、邻里环境,切实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社论说,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作用,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这是社会主义事业成败、中华民族兴衰的关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明确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青少年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优化社会育人环境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忽视教育,更不能以牺牲教育、牺牲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代价来换取暂时的经济发展。各级政府要确保教育的投入,要关心教职员工的生活,解决好拖欠教师工资的问题,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风气。要统筹规划,协调新闻、出版、文化、科技、公安、劳动人事等各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共同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





          教育部:“减负”的目的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南宁素质教育引进社区资源
          美华裔认为华人移民子弟受过良好母国文化教育
          游学:素质教育新形式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