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蹦极离死亡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3:18 南方都市报

  “五一”快到了,旅游黄金季节里的7天长假让商家们高兴得合不拢嘴。然而北京市经营蹦极运动的单位却乐不起来。由于天津近日发生的蹦极事故,使北京蹦极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北京市有6个旅游区有蹦极点,这几天,6位经营蹦极项目的老总们聚在一起,共同总结、分析天津蹦极伤人事故发生的原因,探讨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北京蹦极运动的安全防范措施。在记者的建议下,他们决定尽快成立北京市蹦极行业安全保障协会,以加强对蹦极运动的规范管理。

  蹦极人数明显减少

  4月16日中午,天津市经贸服务学校塘沽分校高二年级学生吕鹏和陈玲到天津市水上公园跳蹦极时,两人的头部撞到水池旁边的砖地上。据医生诊断,女生陈玲胸椎的第五、六段压迫性骨折,脊椎横断性损伤,胸部以下没有知觉,恢复起来比较困难。男生吕鹏颈椎半脱位,目前可以开口说话。(详见本报4月19日17版)事故发生后,受刺激最大的自然是经营蹦极的同行们。北京怀柔青龙峡蹦极跳的老板付杰看到事故报道后,足足愣了半分钟。他连夜驱车赶回蹦极风景区,组织工作人员再次全面检查设备的安全性,直到认为万无一失后才休息。十渡蹦极的齐经理在座谈会上说,天津事故是个沉重教训,也给蹦极行业敲响了警钟。如果不杜绝事故的发生,不光政府部门会将其查封,老百姓也会把这个行业给封了----没人敢跳,当然经营不下去。

  据悉,这两天,北京蹦极的市场行情比去年同期差多了。付杰透露,青龙峡蹦极跳自今年3月重新开业以来,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20%。一天玩蹦极的人数最多可达160人。近期,由于受天津事故的影响,前来蹦极的人明显减少。

  反弹三次后才可松保险

  蹦极运动专家严志坚博士说,国外曾经做过一项对比发现,跳蹦极死亡的几率比遭雷击死亡的几率还要低。此次的天津事故出人意料。6位老总们经仔细研究分析后都一致认为,天津事故是由于工作人员操作不当造成的。据国家游艺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沈勇透露,尽管目前天津事故的最终判定结果还没出来,但从现场传到该中心的检查结果来看,蹦极机械设备没有问题,事故发生的原因很可能是工作人员的操作失误。

  据专家介绍,通常情况下,蹦极人在跳下塔台后,应来回反弹3次以后,绳子才基本不会往四周晃动,这时方能松开蹦极保险绳,将蹦极人缓慢放下。而当时天津蹦极操作人员在反弹不到3次的情况下,就过早地将绳子放下,由于绳子还在四处晃动,结果导致蹦极的人撞在水池旁边的砖地上。“这明显是为了盲目抢时间才酿成惨剧。”许多人都提出了类似的看法。

  勇敢者对自我的挑战

  在国外曾经有过一种左轮手枪俱乐部,会员们事先只将一颗子弹放进弹膛,然后依次向每个人射击。人们通过这种生和死的刺激来获得快感。这种游戏方式早已被各国取缔。

  按精神分析学派观点,游戏是敌意或报复冲动的宣泄,通过游戏可以减轻焦虑,实现心理平衡。因此,在高负荷压力下的现代人为何钟情于蹦极这样高风险、高刺激的运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自蹦极运动进入我国以后,许多人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记得电视里曾播出过孙悦、景岗山等歌手蹦极的场面。号啕大哭的孙悦、外表看似沉着内心却恐惧无比的景岗山等人的表现一时成为人们的笑谈。蹦极,是勇敢的人们对自我心理承受能力的挑战,但绝不是在挑战安全。

  有关安全规定年内实施

  天津蹦极事故的发生,使人们自然联想到各地的蹦极场所能否提供安全保障。据了解,北京自1997年开展蹦极活动以来,从未发生过任何伤亡事故,生意也非常好。

  据沈勇介绍,在国家游艺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历年对北京蹦极点进行的机械设备安全检查中,各项安全性能都完全合格。也就是说,在设备完好的情况下,能否保证蹦极人的安全主要取决于工作人员。

  经营蹦极运动项目的6位经理再三表示,他们的工作人员都经过国外专家长达半年至一年的专业培训,技术方面绝对没问题。接下来要做的是加强他们的工作责任心教育,不惜一切代价确保每个跳蹦极游客的安全。沈勇向记者透露,新制定的《特种设备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规定》将于年内发布实施。国家将对蹦极从业人员的培训、资质认证都有一套严格、统一的标准。将彻底改变目前国内各蹦极点谁培训谁发证的混乱局面。





相关报道:蹦极真刺激
          众说纷纭“蹦极跳”
          天津水上公园蹦极伤人原因初步查明
          蹦极蹦出事故 天津两中学生摔伤生命垂危
          羊城百态:广州人勇敢蹦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