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经贸委副主任:中国清理整顿小钢铁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3:47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闫晓红)中国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今天在中国清理整顿小钢铁厂电视电话会议上说,总体上讲,一季度中国冶金行业经济运行基本正常,市场供求和经济效益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治理小钢铁形势依然严峻。

  石万鹏说,去年,中国冶金行业的关小工作不尽人意。而去年底今年年初,由于加大力度,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一--三月份全国累计产钢二千九百八十三万吨,同比增长百分之三点二三,增幅明显回落。大中型企业实现利税六十六点九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降低百分之五十。

  但是,冶金行业关小限产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小企业的钢铁产量超过控制目标一百一十一点三五万吨,超产百分之三十九;二是“地条钢”等假冒伪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仍十分严重;三是线材、螺纹钢、小型园钢等长线产品库存仍然过多,在有些地区和企业仍呈上升趋势,价格恢复仍不明显,经济效益仍不理想。

  他指出,尽管中国冶金行业总的形势是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关小工作刚刚起步,认识尚未完全统一。冶金行业的关小决不是简单的分分指标,限制产量,而是“控制总量,调整结构、提高质量效益”。具体措施是:--坚决关团技术落后、质量低劣、污染严重的小钢。对于尚未停产的小钢厂,有关地方立即组织清理,停止生产。正在建设的小钢铁厂要立即停止建设。同时,今后一律不再审批新建小炼铁、小炼钢项目。

  --坚决淘汰落后的生产设备和工艺。

  --坚决限制长线产品的产量。

  一九九九年,中国钢产量一点二四亿吨,但仍进口了近一千五百万吨钢材,主要是品种、质量适应不了市场需求。普通线材、螺纹钢、小型园材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市场饱和,库存积压,价格大幅度下跌。因此,必须加大限制长线产品生产的力度。四月中旬以来,有些地区钢材价格回升比较快,一些企业要求放开,增加产量,据分析,目前的价格回升,仍属恢复性的,市场需求仍很脆弱,因此还是对长线产品实施控制。

  除此之外,石万鹏强调,各地要加大打击假冒伪劣钢材的生产、销售的力度,坚决取缔生产地条钢或开口锭等其他炼钢设施。





相关报道:中国将加大力度整顿清理小钢铁
          小钢铁厂将被清理整顿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