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由北大接纳名人读书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12:42 南方都市报

  巩俐要做北大的研究生了。

  是好是坏,是福是祸?各种媒体,包括传统媒体和炙手可热的网络媒体都借此大炒了一把。有的人大喊:北大堕落了,居然要靠巩俐来扬名。有的人为巩俐摇旗呐喊:做的好,有上进心。这么说来说去,北大和巩俐就坐不住了,纷纷出来“辟谣”。你说,巩俐来上学完全合乎学校的规定,也是我们北大的荣誉;她说我这是学习梅丽尔-斯特里普,活到老,学到老嘛。说来说去,不过是“吹皱一池春水,与卿何干”。

  分析起来,此事招惹草民们议论不外乎是两个原因。一是巩俐是个万众瞩目的大明星,她要学文化、要戴“高帽子”(硕士帽),能不让人关心吗?多年来,我们习惯了指责明星们没文化,粗俗,如今我们最知名的女演员要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了,怎么说也是开风气之先,为演艺界带了一个好头。一是巩俐要去读书的地方是北大。北大是什么概念呢,怎么说也是中国的最高学府,而且有着伟大的思想文化传统。虽然一位网友(?)说巩俐其实完全可以去外国的知名大学读书,以此证明她愿意到北大读书,并不是沽名钓誉。不过话说回来,国外多有名的大学在普通大众的心里也未必就比北大更有名,那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而北大毕竟是中国的大学啊,经常在电视机里闪一闪,每年高考填报志愿的表上,总是排在第一位的。现在巩俐轻而易举(据北大校方证实并非如此)就要成为北大的研究生,虽然有影后的光环在罩着,旁人寒窗苦读才如的愿或者是“献赋十年犹未遇”,能平衡吗?

  本人对巩俐去北大读书的合法性问题、北大的规章制度可行性问题一概不感兴趣。倒是他们双方对草民们的反映的反应非常有意思。先说北大,社会学系的领导和教授们很高兴:巩俐作为国际有名的公众人物,来北大学习自然能够为北大增加荣誉;研究生院的副院长还对一位“出言不逊”的网友反言相讥:巩俐什么事得罪了阁下,让你发如此大的火气?即使得罪了你,也要度量大点,才算文化人呢,对么?

  这就有点好笑了。

  作为北大,接受一名学员,不管是通过正常渠道还是特殊渠道,似乎不必向天下人解释或者说明什么。只要是某个系或者学校集体的决定就行了呗。想当初,蔡元培聘请既没留过洋也没有学位的“土包子”梁漱溟到北大教学时,不是连一些老师也反对么,可事实证明,他够格作北大的教授。要是北大聘请巩俐去做艺术系的教授,也并非是什么惊世骇俗的事情。如今倒反为这点子小事解释上老半天,不由得不让人心生邪念。譬如可以说是心虚,也可以说是没有气度或者容不得异议。反正是有悖于北大伟大的传统,进一步让人怀疑这传统还在不在呢。

  真想知道蔡老先生对此会有什么看法。

  又听说巩俐打算读到博士呢,老先生们真要感叹“儒女可教也”。如果她真是诚心向学,拿个博士学位,那在咱们演艺界真是前无古人,说不定由此带来一股学习的好风气,后来者不断了呢。所以,巩俐大可不必解释什么,难道还成了无知有理,学习有罪了么?(张凌)





相关报道:巩俐:一个人的战争
          访谈:巩俐就上北大深造表态
          图文:巩俐有望成为北大研究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