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好梦难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2日17:06 北京晚报

  继今年1月18日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第二次拦截试验以失败告终后,马萨诸塞州的一个由机械专家和物理学家组成的专家小组最近完成了对这项计划的技术分析,他们的最后结论是:想在空中对敌方导弹进行“针尖儿对麦芒儿”式的打击,对现有技术来说实在是太困难了。这对希望能在今年6月份作出是否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最后决定的克林顿总统来说恐怕不是一个好消息。

  “星球大战”拖垮前苏联

  “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就是用导弹等武器在空中拦截攻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的防卫系统。这是克林顿1993年执政后宣布停止实施前总统里根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后的一个替代品。美国希望拦截导弹能够在离地300公里的高空对时速2.4万公里的敌方导弹进行拦截并销毁,以保护美国全境不受任何弹道导弹的攻击。

  约翰逊总统最先提出了导弹防御。因为他面对的是极右的共和党人不断指责他忽视国防建设,使美国处于苏联的威胁之下的发难,为了挽救自己的政治生命,他在1967年提出部署“疾跑”导弹的计划,建立导弹防御系统。

  里根就任总统后,于1983年提出了名噪一时的“星球大战”计划。但这只不过是里根耍的一个诡计而已,他希望凭借这一计划把苏联拖入军备竞赛之中,拖垮苏联的经济,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事实上,他的这一招真还在苏联垮台中起了不小的作用。

  驴象之争的产物

  1994年,共和党人金里奇在议会选举中许诺,如果共和党成为国会中的多数党,那么将正式上马导弹防御系统。这一许诺立刻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共和党在国会选举中赢得多数,金里奇也顺理成章地当上了议长。克林顿深知共和党人会在导弹防御上大做文章,为改变自己的被动地位,由坚决反对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变成优先考虑,并下令五角大楼制定了一份被认为是狂热的“3加3”导弹防御计划:用3年时间研制,到2000年由他亲自决定是否于2003年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NMD存在致命缺陷

  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已经有40年的历史,在这期间,美国政府用于这项技术上的总开支已达1千亿美元。如果NMD计划真正付诸实施的话,政府将在未来6年内耗资130亿美元。

  马萨诸塞州的专家小组最近在对这项技术进行可行性分析后,向国防部发出警告:NMD存在致命缺陷。通过在高空以导弹对撞的方式来拦截导弹,这无疑相当于以飞行中的子弹去拦截另一颗飞行中的子弹。而且,试验表明,像金属气球类的简单迷惑物就足以使NMD不知所措,胡乱撞上一个应付差事了事。

  迄今为止,导弹拦截试验只进行过两次,两次试验过程中都使用了迷惑物金属气球。尽管第一次试验拦截导弹击中了目标,但武器专家指出,这次试验中的金属气球与目标导弹差距太大,试验的价值不大。同时,专家们还指出,在实际的攻击中,敌人还会采用释放更多金属气球等多种迷惑NMD的方法,干扰拦截导弹。国防部在试验中并未将这些因素全部考虑进去,因此这些试验未免太理想化了。

  《纽约时报》在第二次测试前也曾披露,第一次试射中,拦截导弹最初辨认出的气球并非真正目标,但没能及时搜索到模拟弹头,只是在千钧一发间,它才侥幸击中目标。虽然国防部在解释结果时坚称试射已达到预期效果,但武器专家认为,这次试射成功是运气大于真正达到预期的技术水平。

  导弹防御系统成了“心病”

  第二次拦截导弹试验失败后,美国国防部长科恩曾在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会议上说,尽管这次试验失败,致使下一次试验被迫推迟,五角大楼仍将按原计划对导弹拦截技术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克林顿仍将在今年夏天决定是否部署这种系统。

  但迄今为止,美国技术界没有一个人主动站出来说,这种测试安排是合理的。面对如此权威而严厉的批评,白宫也只好把研制的最后期限从2003年悄悄地改为“极可能是2005年”,在新的日程表里还加入了一些新的测试内容。

  NMD的可行性不仅在美国国内遇到了质疑,它也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对此表示抗议。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真的能按克林顿许诺的那样进行部署吗?或许,这只能成为美国、成为克林顿心中一种永远说不出的痛罢了。索刚雷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劳民伤财难堪一击 NMD遭美国著名科学家联合反对
美报称美国NMD试验推迟至六月
克林顿今夏决定是否部署NMD
美国国防部长支持部署NMD 国防预算将大幅增加
俄认为美NMD体系将破坏裁军进程
劳民伤财难堪一击 NMD遭美国著名科学家联合反对(2000/04/17/ 08:51)
美报称美国NMD试验推迟至六月(2000/03/22/ 08:46)
克林顿今夏决定是否部署NMD(2000/02/10/ 13:27)
美国国防部长支持部署NMD 国防预算将大幅增加(2000/01/31/ 08:47)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