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专家分析储蓄实名制后高收入阶层资金四种流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3日01:55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日电:实行储蓄实名制后,中国高收入阶层的资金大致会流向股市、交税、投资、消费、境外存款等方面,这是国家统计局核算司有关专家前些时候作出的判断。

  股市:专家预测,在实施储蓄实名制而同时股市免交个人所得税的情况下,一部分不愿曝光的储蓄资金会流向股票市场。这样既可藏富,又可分享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

  交税: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国民收入持续向居民个人倾斜,但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的个人所得税收入的比重较低。一九九九年中国个人所得税比重仅为同期税收收入总额的百分之四。目前偷漏个人所得税现象在中国比较普遍。除了征管体制不健全外,一部分人隐匿黑、灰色收入,一部分高收入者怕露富以假名的方式储蓄,将自己的合法收入分散化,隐匿真实收入偷逃个人所得税等都导致个人所得税收入大量流失。

  储蓄存款实名制后,通过税务机关与银行、企业部门的联网,高收入阶层的收入会更加透明化,一部分灰、黑色收入及一些合法化的、在银行以假名方式存入的资金会纳入个人所得税的范畴。

  流入投资和消费领域:储蓄存款实名制后,一部分高收入阶层的人除将资金从银行存款中分流出来流向资本市场外,另一可能就是转化为实物进行消费。其中公款私存部分会转而流入企业用于补充企业的流动资金或增加固定资产的投资。这部分资金会通过企业投资规模的扩大和投资成本的降低,有效地刺激国内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当前有效需求不足的状况。

  此外,一部分灰、黑色收入转化的虚名存款可能会重新回到民间融资活动中,使非法集资活动抬头。与此同时,也可能引起储蓄存款向境外转移。





相关报道:广州储蓄实名制未引发保险柜热销
          不习惯储蓄实名制 成都卖火了保险柜
          储蓄实名制--背负众望
          害怕储蓄实名制 广州海关查获货币走私600多万
          储蓄实名制可能引发偷带货币出境增多
          储蓄实名制:购房贷款将更简便
          储蓄实名制:要做的事还很多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