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天府早报> 新闻报道
 


四川省旅游争打野生动物园牌令人勘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5日21:39 天府早报

  本报讯 五一大假,碧峰峡游客空前爆满,其开发野生动物园的成功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从雅安市区到碧峰峡的18公里,我们经过了近3个小时的“位移”,终于抵达碧峰峡的停车场。这个有2000个车位的停车场已是“停无虚席”,本善于见缝插针的司机还是经过好一番努力后才把车停好。蜿蜒山间竟排堵了十里车龙。

  在动物园猛兽区的乘车处,排起了六列长队,每列二、三十人。由接送乘客观赏猛兽的汽车轮番接送,但每列的人数有增无减,导游一边抹汗水一边用已有些沙哑的声音喊着:请排好队。

  在步行观赏区的小道上,游客摩肩接踵,一步一步往前挪,小心地扭着头观赏在树梢上跳来蹦去的猴子;在骆驼的放养区内,游客排着队与它合影;鸵鸟伸直了长脖子睁着圆睛睛惊诧地盯着一百多米的人圈。

  据碧峰峡野生动物园的负责人介绍,从四月三十日开始,火爆场面步步升级——四月三十日接待一万九千多游客。五月一日接待二万二千多游客。五月三日达到顶峰,接待了二万五千多游客,并且还有几千人因道路拥挤而无法上山。

  据悉,碧峰峡野生动物园自去年12月28日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已跃居四川各旅游景区的前列。这个投资1.8亿元,占地1000亩的野生动物园在五一前的淡季中就创下日接待游客1.6万人次的记录,可以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五大动物园短兵相接

  就在碧峰峡野生动物园空前火爆之时,落户金堂的成都野生世界正抓紧施工,这个大项目占地4000余亩,总投资3亿元(据前一段时间媒体宣传,该野生世界还准备花1.5亿元巨资前往非洲引进动物。)预计明年7月1日正式开园。投资者希望建成后的成都野生世界能成为成都市的标志旅游点。并且乐观地展望了前景。该项目的经营是:高峰期每日可接待游客8—10万人次,在1年半内收回全部投资,同时也将门票的价格定在80元(比碧峰峡野生动物园高出15元,比成都动物园高10倍)。

  与此同时,重庆的永川市也紧锣密鼓的开始了野生动物园的修建,第一期工程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园,全部工程预计2004年完工,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占地5000余亩。这也就是说,在明年7月以后,川人在方圆200公里内有五个动物园(野生动物世界)可以选择参观。分别是碧峰峡、成都动物园、成都野生动物园、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重庆永川野生动物园。

  恶性竞争不可避免

  对此现象投资开发碧峰峡生态动物园的万贯集团企划部部长王雨舟直接了当地谈出了他的忧虑:在一弹丸之地拥有5家大型动物园,它们为争夺客源必将开展激烈的竞争,最终将导致四大恶果:

  其一,激烈竞争后,存在下来的可能是一、二家,恶性竞争导致的是数败俱伤;

  其二,私人投资的动物园失败后尚不会造成多大影响,如果是国家投资的项目失败后,将是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谁来对其负责?

  其三,只剩下一、两家后,其它动物归宿在哪?一只老虎一年的饲养费就是30万,谁来管它们的吃饭问题。最终可能导致野生动物园为人为的竞争而死亡;

  其四,一家比一家规模大的动物园(世界)必然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这其中肯定会有一些耕地,失败的投资也是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

  人造景观热潮重演?

  争建野生动物园的热潮让人很容易想起几年前人造景观的一蜂而起:世界乐园、西游记宫(郫县、新都各一)、蜡像馆……这些名字当时如雷贯耳,而今呢?有的炸掉了,有的关门了,有的亏损了。但四川旅游在是否只能从老远的非洲去引进动物才能吸引游客、开发旅游?并且还需要两个、三个才能满足?

  某省级旅行社的业务经理说:各地的动物园是大同小异,只不过有的多几种,有的少几种;如果就动物园本身而言,也只不过是新新的野生动物园挑战传统的圈养动物的动物园,让游客换个方式看动物,但即使是这样,也没有必要建了一个又一个,况且投资巨大,是否属于重复建设姑且不论,其前景不能看好。

  另一位旅游的资深人士抨击四川部分旅游景点开发存在急功近利、盲目投资的毛病。

  他认为,游客到四川来,就是看其它地方看不到的东西,老外不会来看,因为肯尼亚有世界上最大的动物园。他们国家也有自己的动物园;省外游客恐怕也不会去看,因为上海、北京、番禺、海南等地都有野生动物园,那只能寄希望于省内市场,但省内市场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呢?而且现在一下子又多了几家来分吃。

  成都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杜处长从野生动物保护的角度认为:野生动物园采取放养的方式要比传统的圈养好得多,这样加大人与动物之间的交流、增进人对动物的认识,有利于提高人们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但他同时也认为这种形式不能泛滥,因为经营野生动物是一项科学性极强且成本不菲的工作,如果泛滥开后必然会出现恶性竞争,导致管理混乱这对保护野生动物可能会起适得其反的效果。

  要知道,投资野生动物园,不仅静态投资巨大,而且动物的饲养、保护更是一个巨大开销,仅一头长颈鹿一年的费用便在百万元以上,更数万头非洲热带动物了。成都怡洋海底世界和新华公园水族馆的水生动物的下场至今都还令人伤心不已。

  记者为了解市民对野生动物园四方兴起的反映,随机采访了55位市民,其中有公务员、企业员工、企业老板、其他职业等,这当中有14位明确表示对动物有兴趣,将去兴建的动物园参观游览;有18位明确表示不感兴趣,不会去;有13位表示可以去或可以不去;有10位未置可否,表示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

  四川旅游该打哪张牌?

  面对西部大开发机遇,大力开发四川旅游资源,勿庸置疑。然而,对近期旅游界出现的这阵“野生动物世界”投资热,却不禁让人发问,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动物园吗?

  “野生动物园”与一般的“动物园”并无本质上的区别,只不过是观赏方式的不同;众多“野生动物世界”之间也无本质上的区别,无非是比拼哪家规模更大,哪家品种更奇。现在,在半径200多公里的范围内,一下子出现(即将出现)四家大型动物园,每家都是高投资、广占地,都瞄准的是这个圈内的近4000万城市人口,这样发展下去,结果将会如何?

  其一,逛野生动物园可视为“一次性消费”,在内容并无多大差异的情况下,游客逛了一家后,很难被第二家、第三家所吸引,这无疑为后来者吸引客源增加了难度;其二,由于内容上无本质区别,野生动物园可视为“地域性产品”,游客往往会选择就近消费,国家林业局把全国野生动物园的数量控制在28家之内,大概每省一家,用意也在于此,因此,很难想象外省的游客会不辞辛苦地来观看在本地就可以看到的东西,这样,所谓吸引外来游客很可能也就是一个梦想;其三,去年全省人均GDP不过40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78元,到野生动物园一次人均消费近200元(门票、交通费及其它开支)不是一个小数目。据碧峰峡提供的数据显示,自驾车占其游客大头。在4000万人口中自驾车者不会超过30%,4家大型野生动物园争夺这30%的客源,无疑僧多粥少。

  也许有人会反问,北京有3家野生动物园,珠江三角洲有两家野生动物园,不是都活得挺好吗?可是他们或许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北京和珠江三角洲中心城市深圳,都是国内旅游者的终极目的地,北京去年接待国内游客3000万人次,深圳达到3500万人次以上,而成都则不具备这种地位,它只是一个旅游中转地,据统计,游客在成都滞留时间一般都只在1—3天之内。

  透视这股投资热,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野生动物园”属于资本密集型项目,技术含量并不高。这类项目最易出现重复投资,如前几年的“人造景观热”,如近两年的“VCD大战”。

  这股投资热还向我们提出了另一个思考,即四川旅游到底该打哪张牌?换句话说,在我们财力尚非常有限的背景下,“野生动物世界”是否是目前应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于一身的优先发展项目?它能否带动四川旅游业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

  国内野生动物园(世界)概况

  深圳野生动物园全国第一家国家投资野生动物园,1993年9月28日开园,占地1800亩,有各类动物150多种30000多头。目前总投资已达2个亿,门票定价80元一张(节假日90元),现在高峰期客流量有2万人次,每天动物饲养费有10多万。开园之初游客特别多,近年来逐年下降,目前已开始采取各种措施来努力降低成本。

  上海野生动物园1995年11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占地153公顷(2295亩),有世界各地有代表性、珍稀动物200多种、上万头。国家投资,总投资达3亿,门票定价为70元一张。去年一年客流量为80万人次,据悉到现在还没有收回投资。

  番禺香江野生动物园1998年12月开园,占地3000亩(一期,二期还有3000亩),有各类动物400种3万余头。私人投资,目前投资额已达4亿,门票为90元一张(节假日100元),年客流量300万人次,年成本计5000万左右。其游客主要来自珠江三角洲及港澳台,据称其经营状况不错。

  目前国内较大型的野生动物园(世界)还有7座,今年,邻近的陕西、宁夏也相继宣布将建立野生动物世界。据悉,全国将把野生动物世界总数控制在28家之内。实习记者李直钱镜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天府早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