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专家呼吁应大力提倡亲属供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7日14:38 光明日报

  亲属供肾是解决肾移植手术供体肾来源的最佳途径。在国外,亲属供肾超过百分之二十,而我国却不到百分之一。专家呼吁——

  日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完成首例亲属供肾活体肾移植手术。患者李湘因患尿毒症住院,挽救生命的最佳方法是肾移植。她在接受弟弟李勇捐献的一肾后恢复良好,已健康出院。李勇为姐姐捐肾,克服了各种困难和阻力,他说:“我希望拯救的不仅仅是我姐姐一个人,而且对全社会都有所帮助。”

  主持手术的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负责人彭民浩教授认为,广西首例亲属供肾活体肾移植手术的成功,不仅具有医学意义,更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他说,我国肾移植手术已很成熟,水平也相当,不存在技术上的困难,关键在于供体肾的来源成问题。

  肾移植分为亲属活体供肾移植和尸肾移植两大类。亲属活体供肾移植的最大优点在于,不但可以为患者解决供体的来源问题,为患者及亲属减少许多经济负担,而且由于亲属供肾质量好,组织配型好,可以大大减少肾移植后的排斥反应,较少出现并发症,使受体的生存时间明显延长,生存质量显著提高,其长期存活率明显高于尸体供肾移植。同时,这种不同寻常的爱心行动,必将增进人类之间的亲情,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值得大力提倡。

  人类开展器官移植已有很长的历史,自90年代以来,器官移植迅速发展,仅1999年全世界肾、心、肝移植的数量就达到70万例次。目前存活时间最长的已超过30年。大多数长期存活者,移植器官功能良好,工作生活正常,身心健康。亲属活体供肾移植在国外开展较早,在一些国家中占肾移植手术中的很大比例。如美国占25%,挪威占40%,日本占70%,土耳其占85%。而在我国,亲属活体供肾移植至今仍未形成常规性手术。目前仅有零星报道,不足60例,占肾移植手术的比例在1%以下。

  一方面是供肾严重不足,一方面需要做肾移植手术的病人成千上万,在历来主张仁义爱心的我国缘何会出现这一矛盾呢?这很大程度是受“肾本固原”的旧观念束缚。其实,中医讲的“肾”和医学上的肾的含义截然不同。仅有一个肾对生活是没有影响的。在正常人中,有不少人一生下来就只有一个肾脏(先天独肾),照样娶妻生子,生活好得很。

  有消息说,为了有效解决我国包括肾在内的人体器官资源极度匮乏的问题,帮助千千万万的患者从疾病折磨和死亡威胁中解脱出来,在今年举行的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白求恩医科大学王维忠等代表提出,尽快制定《人体器官捐赠法》。本报通讯员黄骁本报记者刘昆





相关报道:为避法律纠纷广州遗体捐献陷入怪圈
          深圳眼库只剩一只角膜 器官捐献呼唤志愿者
          沈阳:志愿者遗体捐献无门
          北京;捐献遗体成为冰冷的热点
          新闻追踪:法律拖了捐献器官的后腿
          上海骨髓志愿捐献者破万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