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学习江泽民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1日09:59 光明日报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也是新形势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中,把“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党的建设的高度提出来,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建设先进文化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做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自觉实践者、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积极创造者和推进者,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而努力奋斗。

  江泽民同志最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这一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也是新形势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对于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的指导意义。

  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中,江泽民同志把“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为党的建设一项根本任务和要求提出来,使我们从事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成败、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到建设先进文化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用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

  一、“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相互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先进社会生产力从根本上决定和影响着先进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先进文化渗透在先进社会生产力之中,促进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先进社会生产力、先进文化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生产力是最革命、最活跃的决定性因素。“三个代表”当中,首要的是要做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有了先进的社会生产力,先进文化的发展才有坚实可靠的物质基础。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只有对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进行调整,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开辟道路,不断推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断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才能更好地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为创造和推进先进文化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证,也才能更好地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的经济和政治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先进的社会生产力,要求有先进的社会文化与之相适应。我们党要真正成为先进社会生产力的代表,必然要使自己成为先进文化的代表。我们党只有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才能为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归根到底,是要更好地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天,我们党之所以要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的代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之所以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之所以要成为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鲜明地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任务和宗旨,体现了我们党所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本质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

  二、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当代中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的发展,迫切需要与之相适应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文化,就是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它代表着我国文化的前进方向。它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一起,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有机整体。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我们党不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了精辟概括,这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

  这一文化主要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一是科学性。一种文化,只有在客观地反映人类对自然界、人类社会的真理性认识的时候,才具有先进性。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先进文化的科学性集中体现在以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为指导上。这一特征要求我们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二是时代性。先进文化是批判继承历史传统而又充分体现时代要求的文化。它反映时代发展的主流和方向,体现时代的特征,是优秀民族文化传统与时代精神的结合。今天我们所讲的中国先进文化,是渊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又植根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化。

  三是民族性。先进文化总是代表一个民族的根本利益,反映民族振兴要求和发展方向。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长河中,形成了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深深扎根于中华沃土,凝结着民族文化的精华,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中国气派和强大的生命力。

  四是开放性。当代先进文化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融汇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的一切优秀思想和文化成果的文化,具有鲜明的开放性特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的多样性,不仅使世界充满活力,也使不同文化相互激荡,从而使先进文化获得向前发展的动力。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特别是现代传媒技术的飞速发展,当代先进文化的开放性特征更加突出。

  五是群众性。先进文化的群众性,表现在它来自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代表人民群众意愿,是为提高人民群众素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服务的。先进文化,无论是先进的思想道德,还是先进的科学文化,从根本上说都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人民大众服务的。

  六是创新性。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先进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先进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它的先进性要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我们只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创新发展,才能始终保持文化的先进性,也才能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三、按照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大力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经济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的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始终坚持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同时也要看到,社会转型、对外开放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随着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日趋复杂多样,社会热点、难点较多,一些深层次的思想问题显现出来。在新形势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我们面临三大历史性课题:一是如何在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使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防止和克服一手硬、一手软;二是如何在深化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条件下,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共同理想、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防止和遏制腐朽思想和丑恶现象的滋长蔓延;三是如何在扩大对外开放、迎接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情况下,吸取外国优秀文明成果,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精华,防止和消除文化垃圾的传播,抵御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面向新世纪,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努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努力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第一,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决定着我国文化建设的性质和方向。作为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的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我们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邓小平理论是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集中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只有牢牢地把握邓小平理论这一全党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我们的文化事业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因此,要把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增强政治意识,有效抵制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思潮的侵蚀,用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警惕来自右的或“左”的错误思潮的干扰,对违反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观点和做法,必须旗帜鲜明地批评纠正。

  第二,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核心和灵魂,集中体现着文化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始终把培养“四有”新人作为根本目标,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

  要深入研究社会生活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人们思想活动的新特点,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办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新形势下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全社会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坚决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要在全社会大力提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同时鼓励支持一切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思想道德。

  第三,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唱响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新时期党的文化工作的方向,是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坚持“二为”方向,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大力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符合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是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和发展的基本方针,是激励广大文化工作者大胆探索、不断创新的重要保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就要唱响主旋律,深入生活,深入实际,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努力创作出一大批集中反映时代精神、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鼓舞人们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同时要提倡多样化,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的、积极健康的精神文化产品。要坚持重在建设的方针,努力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积极学习和吸收外国优秀文化成果,努力占领文化建设的制高点,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第四,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深化文化领域的改革,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要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遵循文化发展规律的文化体制和工作机制,激发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精品战略的实施和优秀人才的涌现,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领域的改革和发展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决不允许各种消极腐朽的思想文化滋生蔓延。

  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宣传文化战线的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推进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自觉实践者、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积极创造者和推进者,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而努力奋斗。

  (本文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