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土地沙漠化为何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2日11:03 光明日报

  据报载,我国土地沙漠化每年以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蔓延,相当于每年被沙漠吞并一个县,我想知道目前的土地沙漠化为什么那么严重?(山西长治读者秦越然)

  沙漠化是在干旱半干旱及部分湿润地区,由于恶劣的自然条件或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破坏了生态系统的平衡,导致地表植被的衰退或消失之后,风作用于地表而产生的风蚀、搬运、堆积的风沙运动过程。

  我国现代的沙漠化土地从本世纪50年代后期到70年代中期平均每年以1560平方公里的速度在蔓延。从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后期,沙漠化更以年均2100平方公里的速度在加速扩展,进入90年代后,沙漠化土地的蔓延又有加速的趋势,以每年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形势更为严峻。

  土地沙漠化成因可分为两类,即自然成因和人为成因。其中关于自然成因的沙漠化机制,可以归纳为两点:一是全球气候变化异常,特别是中纬度地区的气候正朝暖、干的方向发展,使大的生态背景有利于沙漠化的发生;二是存在一些不利的自然因素,如气候干旱、降水变率大、土壤沙粒含量高及疏松易于移动等,特别是强劲频繁的起沙风为沙漠化的发生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沙漠化现象在人类进入20世纪以后发展尤为迅速。近100年内,自然条件的变化很小,不足以造成大的环境改变。因此在同期内人口压力的激增和大量破坏环境的经济活动,才是造成大面积土地沙漠化的主要原因。

  目前对沙漠化的人为成因有一个比较统一的认识,那就是由于人口压力的持续增长和滥垦、滥牧、滥樵等现象的普遍存在,造成植被破坏、沙漠化迅速发展。

  从20世纪中期我国就已开始重视土地沙漠化问题,然而沙漠化速度在90年代不见减缓反而有加快的趋势,同时与土地沙漠化有直接关系的沙尘暴现象相对比以往更加活跃,这都是环境恶化的征兆。实际上这是大自然对人类以前肆意破坏环境的行为而实施的报复。(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高琛)





相关报道:分析:结核病为何卷土重来
          为什么要实行医药分业
          为什么近来太阳活动较多
          何为上海首家股份制高校

相关专题:365个为什么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