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新闻观察:塞拉利昂像个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2日17:49 羊城晚报

  尽管被称誉为“钻石之国”,塞拉利昂仍然没有逃脱贫穷战乱的命运。近10年来,政府和反政府武装长期厮杀,并在外界的干预下打打停停。全国450万人口,已有3万人战死,超过半数的人成为难民,更为恶劣的是,就连实行维和任务的联合国人员也在这里被绑架。

  这种战乱故事是典型非洲式的,但它反映的却不仅仅是这个西非小国的混乱。它还像一个舞台,两个星期甚至几年来,从这个混乱舞台上人们也逐渐看清几个角色的真面目。

  首先当然是霸气十足的美国。科索沃出现危机时,这个西方世界的所谓“大哥大”高举“人道”“人权”的大旗,用狂轰滥炸来防止科索沃的“种族清洗”。而当塞拉利昂的难民们在张皇失措,联合国维和人员被扣押并遭到威胁而急需更多装备和人员时,曾经许诺要更关注非洲事务的克林顿政府,除了疏散自己在塞的侨民,以及在联合国的一再请求下作了点后勤支援外,死也不肯将自己的军队派到这个地区去做点维和贡献。看来人道和人权在美国人那里是有很大地区差别的。

  在海湾战争以及科索沃战争中和美国打得火热的英国,面对这个昔日“大英帝国”的殖民地的苦难,又做了点什么呢?他们一得到塞拉利昂又打起来的消息后,立即派出了军队,但这不是去为联合国执行维和任务的,他们声势颇为浩大的行动只是为了救走在那里的英国人。不知道是离了美国大哥就一事无成还是从此以后就真的要独善其身,反正英国人这次只想到了自己。

  最让人同情的角色当然还是联合国。组织更有效的维和行动是需要钞票的,据说要解除塞国反政府的武装,需要2000万美元的经费,然而就是这点钱,联合国也还要召开专门的募捐会议。蓝盔部队开到塞拉利昂是因为根据去年的一个和平协议,他们去解除反政府组织的武装,没想到自己不仅反被别人解除了武装,还成了别人的人质。

  目前,弗里敦一带还在乱,各种角色的表演也还未结束,细细观察,的确能看出许多。  ·钱克锦·





相关报道:塞拉利昂局势报道:政府军夺回战略重镇
          安南发言人称维和部队不准备撤离塞拉利昂
          非洲九国称将出兵阻止塞拉利昂叛军推翻政府
          塞拉利昂局势急剧恶化 美特种部队准备捉拿叛军头目
          英国向塞拉利昂派出航空母舰
          综述:塞拉利昂局势凶险
          联合国称两名维和士兵在塞拉利昂阵亡
          塞拉利昂局势持续恶化 外侨纷纷撤离
          塞拉利昂战争一触即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