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分析:为什么要保护臭氧层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09:57 光明日报

  据报载,目前北极臭氧层2/3受损,我想知道臭氧层的破坏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有什么影响?

  世界上最著名的化学工业公司--美国杜邦公司有一个最得意的产品,是30年代开发出来的一种氯氟烃化合物,商品名称是氟里昂。

  氟里昂作为一种工业用化学物质,具有不易燃烧,不具腐蚀性,无毒,性能稳定,价格便宜等优点,因此被广泛使用在各种冷冻气体、喷雾剂中。从20世纪的30年代初到90年代的五六十年中,人类总共生产了1500万吨氯氟烃。

  人类开发了氯氟烃,使自己的生活提高了档次,却带来了一个巨大的环境问题--臭氧层的破坏。

  臭氧层是地球的一层铠甲,挡住了从太阳射来的紫外线,而紫外线是扼杀生命的射手。为什么火星上难有生命存在,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大气太稀薄,紫外线可直入火星表面,若有生命萌芽,也会被它射死。由于反复受到紫外线照射,每三个澳大利亚人,会有两个人在他一生中罹患皮肤癌。可以说,紫外线是一切生命的大敌。

  1985年,科学家说,南极上空有美国那么大的臭氧空洞。1998年,这个洞已扩张到2720万平方千米,是13年前的3倍。与此同时,北极上空臭氧在减少,目前北极臭氧层已有2/3受损。有预测说,到2075年,整个地球上空的臭氧量将比1985年减少40%,那将是一种多么危险的状况!

  人类为什么如此关注北半球臭氧层?因为北半球分布着地球大部分陆地,居住着人类大部分成员,生产着世界大部分GDP。在北极圈上你能找到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在北纬60度线上有挪威首都奥斯陆、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俄国大城市圣彼得堡、美国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而南纬60度线上几乎都是大海。

  为保护臭氧层,人类开始紧急行动。1985年,各国签署《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1987年9月24个国家的代表签署《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协定书》,到1995年,人们对《蒙特利尔议定书》已进行了三次修正,对生产和使用消耗臭氧层物质的限制,一次比一次严格。到1999年7月,全世界200个国家中,已有168个参加了这项条约。

  保护臭氧层,是迄今人类最为成功的全球环境合作。科技日报副总编辑王直华





相关报道:科学家报警:北极臭氧层三分之二受损
          我国公布首批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名单
          科学家云集瑞典研究北极臭氧层变薄原因
          科学家研究北极臭氧层变薄原因
          研究表明地球臭氧层破坏日益严重
          土地沙漠化为何加剧
          分析:结核病为何卷土重来
          为什么要实行医药分业
          为什么近来太阳活动较多

相关专题:365个为什么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