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报道
 


评论:我国居民收入差距为何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13:33 中国经济时报

  改革开放20年,中国由一个温饱还存在问题的国家进入一个小康社会。这不能不说是20世纪后期世界上最伟大的奇迹。但是,伴随收入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收入差距也不断拉大。1978年以来,居民收入分配的基尼系数由0.180上升到0.467。

  当前中国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五种表现

  目前,银行居民存款已过60000亿大关。这里面,到底几家欢乐几家愁呢?

  90年代初,有银行界人士说:“10%的人掌握60%的有价证券和40%的银行储蓄。”

  90年代中期,有专家学者说:“目前20%的人拥有80%的存款,80%的人的存款只占20%。”

  进入90年代末,有人根据城镇居民抽样调查资料推算,3%的富裕人口占有居民储蓄存款的47%。

  这些说法只能是一种估计,因为金融实名制才实施不久,到底一个人拥有多少存款和证券根本无法弄清楚,自然也就无法去证实。但是专家自有专家的眼界,行家自有行家的道理,一般说来八九不离十。

  那么,收入差距究竟如何呢?我认为当前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存在五种表现:

  1、高低收入群体差距悬殊。

  1997年,中国城镇上10%最高收入户与下5%困难户家庭平均每人全部收入之比为4.71:1。1997年,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年纯收入5000元以上的占4.97%,而600元以下的占4.37%。农村居民上5%与下5%之比大约为8.33:1。

  2、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近来继续扩大。

  1997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之比为2.7:1,而1978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为2.37:1,1984年曾经一度缩小到1.6:1。由此,进一步导致城乡消费差距拉大,1995年为2.7:1,而1990年只有2.17:1。

  3、东部与中西部差距有所拉开。

  1995年东、中、西部农民收入之比为1.70:1.21:1,比1990年的1.50:1.17:1继续拉大。1995年东、中、西部非农职工工资收入为1.59:1:1.24,比1990年时的1.24:1:1.12继续拉大。

  1997年城镇居民收入最高的省与收入最低的省收入之比为2.38:1;城镇居民收入最高的城市与收入最低的城市收入之比为4.88:1。

  4、一些行业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收入远远高于公有制经济收入。

  1997年国有部门金融保险业职工平均工资与其他经济单位之比1.80:1,国有计算机应用服务业职工平均工资与其他经济单位之比为2.45:1。

  5、垄断性行业与非垄断性行业收入差距过大。

  1997年航空运输业、邮电通讯业与制造业职工工资之比为2.84:2.03:1。

  收入差距的扩大,拖了共同致富的后腿。“两头大,中间小”是收入差距拉大的必然结果;“两头小,中间大”是我们走向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

  到底哪些人最富有

  地不分南北,人不分东西,各行各业都有富裕户。因此,单靠行业划分收入高低已经成为过去。

  经过调查了解,我们认为有10类人是最富裕的:

  1、一部分私营企业主。有的“中国首富”,个人财富直逼100亿元。

  2、外资企业和国际机构的中方高级雇员。月收入600-2000美金不等。

  3、非金融机构和房地产开发机构的项目经理。年收入20到300万元不等。

  4、一部分个体工商户。年收入在10万元至50万元不等。

  5、部分企业承包者和技术入股者。年收入5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

  6、著名影星、歌星、时装模特、作家和运动员。去年甲A有的球员年收入达到50万元。影星和歌星的收入更多一些。有的作家一部书稿卖到100万。

  7、少数律师、经纪人、广告人和会计师。普通律师的年薪以10万元为起点,少数律师收入超过100万元。广告人和经纪人的收入也不菲。

  8、一些经常讲课、评审、鉴定的经济学家和司局长。有的经济学家出场费(有商业背景的活动)为3万元。一般讲课费为三小时1000-5000元不等,个别著名经济学作关于市场形势的分析报告,半天收入超过20万元。

  9、少数违法经营者。有的走私者财富已经超过亿元。其中也包括也有不少从事卖淫、贩毒、贩卖人口、贩卖文物者。

  10、极少数腐败官员。目前揪出的最腐败官员,已经拥有各种财产数千万元至上亿元。

  到底哪些人最穷

  1、长期失业者。失业津贴一般比下岗职工津贴要低一些。

  2、下岗无业人员。每人每月生活费80-320元不等。

  3、其他靠社会救济生活者。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线每人每月60-230不等。

  4、自然环境恶劣地区、落后地区的农民。有的落后地区的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100元。

  5、早年退休人员。有的退休人员每年只有3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比较艰辛。

  6、停产、半停产国有企业职工。黑龙江森林工人家庭每月每人的补助只有15元钱,其他只好靠自己在土里刨食。

  收入差距拉大的原因分析

  1、个人所得税征收效果不理想。高收入者偷漏个人所得税的比例最大。

  要通过完善个人所得税系统和普及“三条线”来缩小高低收入群体的差距。在个人税收方面,要加强现有所得税项目的征管,1998年个人所得税征收300亿元左右,据有关专家估计漏收600亿元。另外,结合实行金融实名制,开征遗产税、赠予税和利息税,开征新的个人税项目,以降低高收入。

  2、城乡壁垒制约了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缩小。外来农民工自己不能在城市里注册开店,只能从城里人手里租用办茶馆、办美发店的执照,许多有门脸房的城里人成了食利者。

  这要通过加快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来进行。不改变大量农民土里刨食的状况,农民的收入很难提高。让一部分人参与城市经济,分享城市经济的果实;让更少的农民分享日益增加的农村收成,是缩小城乡差距的捷径。

  3、改革开放的推进序列和东部沿海的各种特殊政策客观上起到了拉大东部和中西部差距的作用。中西部的发展不能加快,缩小东中西部差距就是一句空话。

  要强化对中西部的政策支持力度,没有政策支持,中西部的发展难以加快。当初沿海放城市吃了不少政策优惠的好处,现在中西部由于地缘因素制约,站在一条起跑线上,没有政策倾斜,这个差距靠自然发展根本不可能缩小。因此,中西部必须依靠外力的推动。国家财政税收应该建立东部反馈中西部的机制,这样东部与中西部的差距才能有可能缩小。

  4、对保险福利的漠视。许多个体户和私营企业,由于没有参加社会保险,也不给职工提供相应的福利,用劳动的低成本与其他企业竞争,以获得非垄断的超额利润。我们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企业,但是要公平地发展。

  非公有制从业人员收入高,但是一般没有什么社会保险。要普遍推行社会保障制度,改变非公有制单位拿现钱过多的状况,削减的一部分收入可以注入社会保险基金,共同承担社会风险。

  5、行业垄断。行业垄断导致超额利润。竞争引入电信市场后,我们尝到的好处才开头。

  缩小国家垄断性行业的范围,按国际惯例提高某些行业的市场准入程度,鼓励公平竞争,形成平均利润和平均收入。对少数特殊的垄断性行业,要加强收入分配的控制,防止分配差距过大。

  6、违规、违法经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人为了获得300%的利润,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

  要加强市场监督和管理,严厉打击走私贩私、假冒伪劣等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少数走私分子获利达到上亿元,必须严惩不怠、取缔违规、违法经营,要打破块块的干扰。

  7、腐败。权力的市场化直接导致腐败。政府要调控市场.但是政府的工作人员不能参与市场竞争活动。

  少数腐败分子的非法所得动辄到达上千万元,形象极其恶劣。要强化对权力的约束,增加执行公务的透明度相当重要。缺乏监督的权力势必造成腐败。

  收入差距过大、收入增长减缓和低收入面扩大是导致消费疲软的重要原因。一些专家建议用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的办法启动居民消费,是有道理的。但是,我们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的主要办法不能是简单地提高工资,这里有一个市场约束问题,只有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社会政策帮助城镇登记失业者和下岗分流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就业率是提升中低收入家庭收入的有效办法;另外进一步完善关于个人的税收征管工作,通过完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加大农村扶贫工作力度,将一部分高收入者的收人向低收入家庭转移。(杨宜勇)





相关报道: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将实行新办法
          最新调查显示:外来打工族收入超过市民
          差距拉大:加拿大新移民收入不如当地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中国经济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