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南京离“人居最佳城市”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8日14:11 扬子晚报

  本报昨天报道:了我国将设“人居环境奖”的消息:后,在南京市民中产生反响。

  南京已经确立目标,要把“国家园林城市”提升至“人居最佳城市”。那么,南京与“人居最佳城市”还有多远?

  专家介绍,“人居最佳”是现代城市建设中的新概念,它是相对“园林城市”

  而言的,指人们所生活的城市整体环境,要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达到与人居最佳环境相协调的城市空间格局。在西方国家,城市建设规划均以“人居最佳”

  作为理想目标,如华盛顿、圣地亚哥等都被公认为“人居最佳城市”。我国城市的发展,正由单纯的数量型向系统的质量型转变,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城建的新方向,深圳、大连等也已提出了建设“最适宜居住城市”的目标。

  在国内的大城市中,南京兼具山、水、城、林的综合优势,有发展为“人居最佳城市”的自然条件,再加上近几年投入数百亿元搞城市建设,绿化、道路、供水、供气等方面的指标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在城市绿化和美化生态建设方面,先后兴建了10多个市民广场,建设了环玄武湖绿化风光带、秦淮河风光带、城东干道风光带以及滨江旅游风光带,创造了适宜人居住、生活的大环境。下一步,随着长江二桥的通车、地铁工程的上马以及大江风光带的美化,“人居最佳”的区域将会进一步扩大。

  城市是由社区构成的,具体到每个人,“人居最佳”的关键是社区小环境。

  三年前,月牙湖花园起步建设时,率先提出了“诗意的安居”的理念,不惜代价美化小区环境,将南京的小区建设引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今,可容纳6万居民的月牙湖居住区,成为城市小区建设的样板,建设部长俞正声说,该处的居住环境可以和国外住宅区媲美。南京新开发的宁南、中堡、长巷、黑墨营等五大居住区,都仿照这一思路,先搞环境和配套设施建设,后盖房子,让住户入住就能享受舒适的居住环境,以形成开发的良性循环。东南大学高级建筑师陈宁分析说,南京现在最可喜的,是规划、园林、开发商、居民都已形成了追求“人居最佳”的共识,如小区开发先找环境艺术设计公司,由专业公司对小区的整体和局部进行和谐设计。有了这种共识,南京与“人居最佳城市”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近。(本报记者祖六四李程骅)





相关报道:今后十年的住房目标:人均居住面积18平米
          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修订在即
          北京城市居住区明显北移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扬子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