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出境旅游不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14:26 生活时报

  中国是个蕴含巨大潜力的消费市场,对于旅游业来说也不例外。

  但究竟出境旅游的市场潜力有多大?消费者会作出何种选择?

  受中国旅行社东华门门市部的委托,北京世纪蓝图市场调查公司近日就北京市民出境旅游倾向进行了调查。该调查采用定点拦截访问的方法,共获取有效样本501份。

  自费旅游渐呈上升趋势本次调查显示,有1/5的消费者曾经有过出国经历。在这些有出国经历的消费者中,以自费旅游为主要出境目的近1/3。因公出境包括公务和商务考察共达到53.3%。自费旅游的消费者近1/3,意味着自费出境旅游并非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遥不可及,只有高消费族才能自费出境旅游的垄断局面已被打破,自费出境旅游正逐步走进普通消费者的生活。

  出境旅游考虑哪些因素对于出境旅游,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旅途的行程安排问题,这一比例达到40%,其次是景点介绍36.2%,旅游价格仅占22.6%。无论有没有出国经验,消费者都已不再对旅行费用看得很重了,取而代之的是行程安排的问题。

  在旅游预算方面,1至2万元是众多消费者所认同的普遍价格(44.8%),其次是3万元左右(21.2%)。希望不超过万元的消费者只有9%。看来,消费者对于出境旅游的心态已经比较成熟,在价格方面已经有了较为客观的评判标准。

  还有1/4的消费者对于预算的看法是只要旅行开心,花多少钱都无所谓。由此看出,在预算方面,消费者的选择集中在1至2万元和无所谓花多少钱这两端上。这也反映出当前消费者的两种不同生活心态:一种人对于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讲求经济实惠,生活得很精致。而另一种人则处在时代的前沿,注重生活的品质与情调,善于经营生活,希望生活的更精彩。

  如何选择旅行社在考虑选择何种机构办理相关手续时,有近70%的消费者选择有出境权的大旅行社。他们做此选择的主要原因是大旅行社讲信誉,有保障,能够让人踏实放心。而有20%的人选择自行办理,这些人则主要出于方便自由的考虑。另有7%的消费者受价格因素的吸引,选择中小规模的旅行社办理相关手续。因而较低的收费标准目前是中小规模旅行社竞争优势之所在。但整体看来,选择大旅行社已是多数消费者的共识。中小规模旅行社要想与大旅行社竞争,就目前情况来看还是不太可能的。

  选择大旅行社办理相关手续的消费者,他们对旅行社的具体选择排名情况是:国旅43.9%,中旅40%,青旅10%,康辉1.7%。但在已有出国经历的消费者中,中旅却是他们办理相关手续的首选机构。

  由此看来,消费者对中旅的认知度是比较高的,而且,在已有出国经历的人群中,中旅似乎口碑更佳。

  信息传播渠道报纸和亲戚朋友的介绍是最主要的两种信息来源途径,其中报纸占46.3%,亲戚朋友介绍占25.5%,两者合计超过70%,形成一种宣传方式过度集中的局面。可以看出,目前关于出境旅游的宣传媒介非常少,宣传形式也很单一,这是致使消费者对出境旅游缺乏了解,感觉出境旅游距离非常遥远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此,有过出国经历的消费者的口碑作用不容忽视。而且,对于服务行业来说,口碑比广告宣传更具说服力,其实际影响力也会远远大于广告的宣传。





相关报道:专业人士出谋划策解开假日旅游的“结”
          成都旅游专列直达太湖
          无证客车载客出游 为避检查专走险途
          热现象冷思考--关于“假日经济”的对话

相关专题:假日旅游专题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