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法制日报> 新闻报道
 


观点:谨防“腐败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09:58 法制日报

  至今,距查处湛江特大走私、受贿案已整整一年了,然而它留给我们的思考却越来越沉重。众所周知,当时被称为建国以来走私数额最大、涉及党政机关、执法部门人员最多的走私案不久之后就被查出的厦门走私案所代替。也许,谁是“之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从中看到了腐败分子已形成了巨大的“腐败网络”,腐败案件已越来越复杂。我们要时刻谨防“腐败网络”。

  何谓“腐败网络”?归纳起来,“腐败网络”有如下特征:一是涉及人众,非单个人或少数几个人;二是涉及社会方面多,非某个部门、单位;三是这些搞腐败的众多人、众多部门有着内在的联系,就像网络一样纵横交织、互相作用。还是以湛江等案件为例,每一案件涉案对象以上百人计,包括许多身居要职的党政领导干部,涉及的部门以数十个计,包括党政、海关、边防、公安等要害机关,他们相互勾结,共同从事走私犯罪活动。只有把握这些基本特征,才能认清“腐败网络”这种前所未有的现象及其实质。

  虽说湛江等案件已受到查处,这是令人欣慰的。但由此看到“腐败网络”的新问题使人深感忧虑,在今后的反腐败斗争中,我们需要特别重视并很好地研究这个问题。

  一方面,深入剖析并敢于正视“腐败网络”产生的深层原因。像湛江等走私案这样的“腐败网络”问题,那么多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那么多重要社会管理部门,不恪尽职守、遵纪守法、维护党和人民利益,却反其道而行之,相互勾结,狼狈为奸,危害一方,这其中有狭隘的地方和个人利益驱动的原因,有不讲学习、不讲政治、不讲正气,信仰丧失、道德失范、贪欲横行的原因,有治党治政不严、执纪执法失之软、宽的原因,有现行管理体制、监督机制和法制不完备的原因,此外是否还有其它方面的原因呢?比如当前反腐反贪的工作是否还有需改进的地方等等。

  这值得进一步探讨,否则不弄清“腐败网络”形成的真正原因和症结究竟在哪里,何以防范“腐败网络”的滋生蔓延?另一方面,要积极研究和努力寻求治理“腐败网络”的有效良策。腐败由某个人、某个单位的问题发展到带有一定社会性的问题---“腐败网络”,其危害性显然更加严重。湛江等走私案使国家蒙受的损失都是以几百亿计,由此可见一斑。

  为了形成整体合力去突破少见的涉案对象层次高、金额特别巨大的案件,在查处湛江等案件过程中,集中了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从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这是一次以反腐败网络对付“腐败网络”的成功尝试。这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只要不断依据腐败现象的变化及特征,采取相应的对策进行治理,就一定能够不断推进反腐败斗争,把腐败的危害限制在最低限度。当然,如何构造并且更加有效地运作反腐败网络,以便更好地治理“腐败网络”,还需进行深入探索和实践。

  由此而论,反腐败不仅要加大力度,更需加大“智度”---创造新的更科学、有效的治腐办法。





相关报道:尉健行强调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反腐败
          辽宁查出公安系统腐败大案
          广东雷州清除司法队伍中腐败分子 四法官被捕
          反走私必须反腐败 海关开展纠风整纪
          人民日报就成克杰案重申共产党清除腐败决心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法制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