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物价:哪些放开哪些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2:09 光明日报

  “五一”节日消费热潮中,消费者感到服务项目价格普遍见涨。

  不少人对此颇有异议。人们要问,市场经济了,物价还要不要管理,哪些要管哪些放开?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物价部门。

  物价工作重心转移物价部门并不否认,随着改革力度的加大,商品的市场调节价的确越来越多,现在仍在管理的商品仅占全部商品的百分之几,如黄金饰品、成品油等,这其中,黄金的价格还是国家计委与北京市物价局统一规定的。过去国家严格控制管理粮、棉、油等价格,以及修理费用等,现在则仅是对粮、棉的收购价尚作控制。

  在市场调节价占主导的形势下,物价管理是否在淡化、萎缩?回答是否定的,北京市物价局的同志告诉记者,大幅度的“工作重心转移”正在物价部门展开,其指导思想就是,以群众的承受能力为转移。

  过去柴米油盐价格的波动,群众难以承受,国家要管;而现在矛盾又在医疗、教育、餐饮以及行政部门、物业管理部门各种名目的收费上突出了。因此,关注群众呼声,就成为物价部门新时期的工作重点。

  关注“群众呼声高”的收费“看病费钱”这是群众的普遍反映。是否投诉无门呢?出乎记者意料,在4月中旬对北京宣武区物价局副局长张庆地的采访中,他的回答是,医疗收费,实际上应当是最规范的。他的桌上有一大本收费标准表,那些看似无法界定的按摩保健收费等,在这本价格表中都已细化到各类保健每小时的收费标准。据他介绍,最近刚刚查处了五六家乱收费的医疗单位。

  教育乱收费,也是物价部门查处的重点。据张局长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在宣武区就查处了七八家,罚没款达四五十万元,其中乱收费较为突出的现象是,由于人才市场供过于求,本来学校应向用人单位收取的代培费,现在转嫁到学生身上。

  对于物业管理中超收电费、加收线路维修费、内部调房费、房管所加收手续费、违规乱收停车费等,物价局也都分别对其进行了罚款,责令其退款的处理。从今年前3个月宣武区物价局处罚的情况看,行政事业收费(包括医疗、教育、行政机关自立名目的收费)占据了全部罚款的90%以上。

  在放开行政审批的同时,物价局仍在管理着餐馆的综合毛利率。

  饭馆必备一个“成本簿”,上面记录着一盘菜放多少料、几寸盘,市场行情的变化等。物价局规定,二级餐馆的毛利率不得超过50%,一级餐馆不得超过55%,特级餐饮业不得超过60%,一旦有举报,马上查处。但消费者对此似乎没有体会,感觉到各级餐馆物价已经无人监管了。对于农贸市场、商场,在物价放开的同时,物价管理人员也在管理着明码标价以及价签与售出商品价是否一致等等问题。

  然而,在“群众呼声高”的收费管理中,也有物价部门管不了的项目,如修理行业的收费,除了汽车修理尚在管理外,其它已基本放开。“有的绝对就是暴利!”物价管理人员这样评价。过去修理行业完全受到物价部门的管理,高级、低级工时的定价都有规定。但在90年代初放开前的长时期内,这一行业大都处于维持状态,或是入不敷出。为了使这一微利的行业能够存活下去,便采取了放开政策。顾客不愿挨宰者,可以“先议后修”,即谈不好价钱可以不修。但这并未阻止住修理价格的一路攀升,以致消费者纷纷发出“谁来修理修理业”的呼声。

  莫忘维权去投诉物价局的投诉热线电话,虽已在各大商场张贴,但还远不如消协热线那样“温度高”。在北京宣武区物价局,记者看到,今年3月份接听投诉电话共180余次,平均每天约为6次。在有关记录上,处理的结果也有不少是“解答”。这些说明,消费者还不了解物价投诉。

  如餐馆的菜肴,消费者在计算上往往有误解,比如五星级宾馆的毛利率可达70%,而计算则是采取“倒扣”的方式,即进价除以(1-差率)等于售价,即如果是五星级宾馆,菜肴的售价可达到进价的3倍以上。

  消除误解,并非说要尽可能少投诉。实际上,物价部门的查处工作大多是围绕投诉来进行的。试想,一个区有大小饭馆几千家,物价管理人员不可能挨户上门去查“成本簿”、核对菜价。这就要靠消费者擦亮眼睛,拿起投诉武器。

  消费者在物价的“管与不管”面前并非被动的,公平物价,有赖于全社会的努力。(本报记者王蔚)





相关报道:权威部门分析:今年物价止跌需求上浮
          河南一物价局局长离任前9天竟报销62万被逮捕
          山西省物价局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环境创新
          浙江省一季度物价由降转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