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新民晚报> 新闻报道
 


观点:民族分裂不是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6:31 新民晚报

  斐济一个商人,十九日带了几个人,几条枪,把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少数民族总理乔杜里及其内阁部长劫持在国会大厦,自任总理。

  印度族占斐济总人口百分之四十四,先辈是英国殖民者从印度弄去的劳工。占人口百分之五十一的原居民在殖民统治下倒可以和印度族和睦相处,一独立就势不两立。这很发人深思。

  当今世界上,因民族矛盾发生流血冲突乃至分裂的例子真是太多了。民族冲突和民族分裂都发生在发展中国家。矛盾往往因贫困而起,而冲突和分裂又加剧着贫困。

  民族融合代表了人类发展和进步的方向。过分强调民族的个性不仅没有必要,而且可能有害。发达国家其实懂得这个道理。澳大利亚白人移民与土著之间积怨甚深,和解进程已十载。本月二十七日,原计划要有个宣言,来个庆祝,以示实现了和解。但是,宣言送到总理手中,却被否决了。总理霍华德拒绝三点,其中之一就是民族自决和实行土著传统法。他是对的,土著应当接受白人先进的文明,自己优秀的东西也可以保留。

  然而,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的民族问题上,往往采取另一种态度。它们把一些生产力发展水平较低的民族的个性看得很珍贵,而把各民族相互学习、融合当作严重问题来谈。这些人心里想些什么,恐怕他们自己是清楚的。





相关报道:斐济政变首领威胁要杀人质
          斐济总统称叛乱分子欲处死人质
          斐济政变追踪:被扣总理惨遭殴打
          斐济总理同意辞职换取人身自由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新民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