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调查显示北京九成人打官司不请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3日04:38 北京晨报

  ----担心经济承受力、对律师作用认识有限是主因

  ----专家认为,随着审判方式的改变,以后不请律师难赢官司

  晨报讯(记者王小星)现在北京人大都承认律师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了。然而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却着实让人吃惊:有九成北京人打官司没有请律师。专家预测:随着法院审判方式的改变,会有更多的当事人逐渐认识到,不请律师难赢官司。

  据统计,北京市各级法院1999年受理案件约20万件,涉及原告和被告双方当事人共40万个,而1999年北京3800多注册律师代理的诉讼案件只有约4万件。虽然用这几个数据得出36万当事人在参加诉讼时没有请律师的结论不尽科学精确,但实际上,尤其是在民事案件中,有近九成的当事人不请律师。

  一位民事审判庭的审判员曾坦言,当事人不请律师与其担心经济承受力、对律师作用认识不足等因素有关。按照以前的审理模式,律师在诉讼中的作用的确不明显,比如,在审理中法官一般都会开预备庭,组织双方交换证据,还会指导举证并参与案情,会告诉争房产的当事人需要什么证据明证房子是自己的,而且也会对案件先有主观判断。因而,律师调查取证和辩论的作用并不显著。

  目前,北京法院正逐步推进的流程管理审判方式改革,将使当事人对律师的依赖加强。“流程管理”模式的核心是法官在开庭前不与当事人接触,交换证据等工作由不审判案件的其他法官组织进行。这对于不熟悉诉讼法律程序的当事人来说必然会有茫然之感,并体会到没有专业人士帮助很难打赢官司。而且由于法官只凭庭上的证据说法断案,律师的论辩作用也会显出重要性。

  此外,专家还认为,律师作用的加强势必会使诉讼成本增加,这样人们提起诉讼也会慎重。其结果会导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更注重依法行事,减少纠纷,避免诉讼。





相关报道:昆明法院出新闻假律师被赶出法庭
          云南高院法庭内:旁听者暴打律师
          质疑收费“暗箱操作” 律师状告电信公司
          记者提醒:选择律师请务必睁大眼睛
          公民告倒律师事务所 受人钱财敷衍塞责留教训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