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驾驶证为何一年审两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04:1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薛冰)近一两个月来,一些已经通过计算机年审的机动车司机会发现,驾驶证副证上的审验合格截止日期变了,有的提前,有的错后,有的甚至都在同一年,从而出现一个驾驶证一年审两次的现象。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记者昨天从市交管局信通处找到了答案。

  原来,在去年11月18日之前,驾驶证年审都由各交通支队民警人工审验,支队往往把审验合格的年审表积攒到一定数量后才送到车管所。同样,车管所也不一定马上把它们录入计算机存档。经过这样两个时间差,存入计算机库的年审时间就比实际年审时间晚了。

  例如一个在去年3月年审的B证驾驶员,那时还没有实现计算机联网,他的副证上打印的审验有效期还是到2000年3月,而实际输入计算机库存时间可能已是去年的5月,他在计算机内的审验有效期就变为去年5月至2000年的5月。今年,他再去年审时,联网后的计算机调出库存数据,从而认定他的年审截止期为2001年的5月。

  至于一年审两次,除此原因外,还由于人工年审时的疏忽。以一个需在每年2月年审的B证驾驶员为例,如果工作人员忘了把他去年的年审表输入计算机库,他存在库内的年审有效期仍是前年5月(人工输入滞后造成)到去年5月。今年2月,他年审时,联网后的计算机仍旧认定这个失效的有效期。这样,他就只好在今年5月再来审一次了。

  据了解,北京240万机动车驾驶员中,有150多万是B证司机,驾驶证要一年审一次。没有实现计算机管理前,车管所工作量巨大,造成人工输入库存滞后,使目前驾驶证审验截止期发生变化的现象非常普遍。交管局特别提醒已经年审完的司机,一定要看看自己驾驶证副证上的年审有效日期截止时间,以后将永远按这个日期年审。一旦出现一年审两次的情况,只需在副证上打印的时间再来审一次即可,以后的年审时间永远定为那个月。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