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普京与独联体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0:10 光明日报

  独联体《海关同盟条约》参加国首脑会议以及《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会议四月下旬在白俄首都明斯克举行。普京接替叶利钦成为独联体主席、特别是普京正式就任俄总统以后,积极争取与独联体国家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给这一几近虚设的组织带来了一线新的希望。

  独联体成立9年多来,最大的特点是“独”多“联”少,困扰其内部的民族和领土问题使地区冲突不断,俄与独联体国家的经济贸易联系迅速减少。随着俄政治强硬派逐渐走向国家权力的中心,原本就对俄不放心的美国和北约更是加快了对俄进行战略包围的步伐。近来美国及北约采取多种形式的战略出击,不断压缩俄在独联体的战略空间,目的是将俄日后赖以重新崛起的周边依托割断,使普京的强国梦流产。

  独联体一体化成功与否的关键取决于俄与乌克兰的关系。4月中旬,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普京访乌的前几天,抢先对基辅进行了重点访问。奥卿特别强调,乌克兰一向是美国可靠的战略伙伴,美国希望乌人民“做自己愿意做的事:与北约机构进行密切的合作”,美国支持乌进行“彻底的市场改革和接近西方”。奥此行的目的显然是要将北约同乌克兰的合作在普京时代继续“升温”,使俄、白与乌“重新走到一起”的希望和努力落空。

  普京担任俄代总统伊始就开始宣布俄对外政策的优先目标是加强与中亚各国的合作,另一方面,随着近来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势力和毒品走私活动对中亚威胁的增加,中亚各国希望与俄重新靠拢的趋势明显加强。这显然不符合美国在中亚的“战略利益”。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奥尔布赖特于4月15日至19日先后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访问。舆论认为,奥卿此行的首要目的就是显示美与俄在争夺中亚主导权的决心。

  地处里海石油咽喉部位的外高加索是美打压俄的重点。4月12日,在美国的召集下,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及土耳其在华盛顿就建设巴库-杰伊汉石油管线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磋商。修建这条绕过俄的输油管线是美对俄战略重要的一步,美要通过这一管线将俄从里海地区排挤出去,使外高加索成为美国的战略前沿。美国在大举经济扩张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军事进逼。4月15日北约副秘书长又对格鲁吉亚进行了访问,旨在进一步加强格与北约的军事合作。一个月后,格就参加了北约在葡萄牙举行的军事演习。

  独联体在俄的安全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普京已将独联体视为俄稳定周边、抗衡北约、重振俄罗斯的战略依托。独联体的未来无疑将同普京紧紧连在一起,但从最近美国在独联体进行的一系列外交举动来看,普京在未来整合独联体的过程中将会遇到更为严峻的挑战。(本报驻明斯克记者田晓军)





相关报道:普京要动真格的
          图文:普京会见普里马科夫
          普京任命最后一批政府成员
          普京出访乌兹别克土库曼两国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光明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