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法制日报> 新闻报道
 




分析:职业危害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0:38 法制日报

  有迹象表明,前几年主要发生在广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急、慢性职业中毒事故现在在向内地延伸。去年3月底,河北省白沟镇个体企业广东巧合皮具厂的千名涂胶工,被河北省职防所确诊为慢性重度正已烷中毒,其症状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下肢无力并发麻,呈进行性加重。她们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作业场所空气中正已烷浓度高达每立方米154mg到1314mg的条件下工作了6个月。

  同期另有3名症状相同的受雇于河北省徐水县一个体箱包厂的女工也被确诊为慢性正已烷中毒。这是1999年度全国职业病报告发病情况通报中显示出来的一个新特点。

  据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报告统计,1999年统计年度全国共报告各类职业病患者10238例,其中尘肺病占72.9%,慢性职业中毒占11.73%,急性职业中毒占7.41%,急性中毒病死率13.7%,农村农药中毒18570例,病死率为7.1%。

  从1999年度的统计情况看,在各类职业病中,急、慢性职业中毒病例数较1998年度增加了24.21%,特别是急性中毒明显多发,恶性职业危害事故增多。与1998年度相比,急性中毒事故的起数和例数分别增加了12.95%和47.38%,死亡人数增加67.74%。恶性职业中毒的病死率由1998年的12.04%上升到13.7%。恶性事故中尤以硫化氢中毒为最多,全年报告发生20起100人中毒,其中42人中毒死亡;其次为防水涂料引起的急性苯中毒,全年报告发生4起,30人中毒8人死亡;另外,因大量使用含苯粘胶剂,导致一些箱包厂的刷胶女工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甚至死亡的事例仍然时有发生。去年初福建省闽清县坂东镇一家开工仅4个月的家庭作坊式工厂就发生了一起4人慢性苯中毒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职业中毒事故,其中1人住院治疗不到3天即死亡。

  1999年度的统计情况还显示,我国职业危害的监督、监测和体检率均较低。目前我国共有有害作业厂矿253502家,全年接受职业卫生监督的仅占34.06%,监督合格率为59.82%;有害作业点1181116个,接受监测的占59.16%,其中达到国家卫生标准的占72.76%;接触有害作业的工人共计14140178名,61.2%的工人应在年内进行职业性体检,但其中只有33.87%的应检工人接受了体检。接触粉尘作业工人的体检率更低,只有29.62%的应检工人接受了体检。另外还有数据显示,上述监督合格率、监测合格率、体检受检率三项都是乡镇企业最低,其中特别以应检工人的受检率为最低,仅为20.17%。

  如此低的监督、监测、体检率,严重掩盖了我国职业危害的严重程度。以尘肺病为例,与1998年度相比,1999年度尘肺病例数和死亡例数都有所减少,但在历年粉尘作业点的点合格率最低的乡镇企业中,接触粉尘作业工人的体检率也比1998年度降低了近一个百分点,而在确诊病中的Ⅱ型、Ⅲ型期的尘肺病患者的比例却从1998年的8.9%上升到11.7%,这表明不能得到及时的职业性体检和不及时诊断的病例增多。

  今年发生重大恶性事故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这类事故主要都集中发生在职业卫生监督未覆盖的企业,未覆盖的原因是企业不履行职业危害预评价职责,擅自投产,投产后又不接受卫生监督管理所致。各地方职业卫生法制建设发展不平衡,也直接影响了依法监督的力度和效果。在一些地方性职业卫生法规较健全的省市,职业卫生监督执法相对就有力度,如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自建区以来就未发生过急、慢性职业中毒和尘肺病,这是得益于区政府明文规定所有生产性建设工程项目都必须经过卫生机构的审查,凡职业卫生防护措施不符合国家有关法规、技术规范和标准的工程项目均不得投产。该区设有专门的预防性卫生监督审查机构和相应的管理规范,严格执行“三同时”,有效地预防、控制、消除了职业危害。相反,在省未建立地方性职业卫生法规的地方,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就显得举步维艰,在这些地方不能正常开展有害作业工人的职业性体检,瞒报、私了职业危害事故的现象相当普遍,很多报告数据已不能正确反映该地区的职业危害程度。本报记者杜海岚





相关报道:卫生部一官员称我国职业危害形势严峻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法制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