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观点与评论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述评:美国对中国市场欲罢不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6日02:34 中新社

  美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阿彻说,“在全球市场上,你不能对超过十亿的人口视而不见”。

  美众议院今天以对中国市场的普遍兴趣,有条件通过了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的议案。这个“条件”,是所谓的“莱文方案”,其要害是要在国会中设立一个所谓监督中国人权状况的常设委员会。

  美国会众议院就是在这样“爱”“恨”交加的复杂心情下,以二百三十七票对一百九十七票,通过了PNTR议案。阿彻说,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

  关于这一点,克林顿总统已经说的非常明白。克林顿也许看得更远一些。他说,通过PNTR,除了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保持美国的繁荣与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以外,还将促进中国的改革,使中国在世界贸易体系的框架内,并且,对美国的安全,世界的和平,都是至关重要的。

  不过,克林顿政府和众议院首先要算的是经济帐,联邦政府公布了它对各州进行的分析,认为美中贸易协议可以在所有五十个州增加产品出口,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美国际贸易委员会预测,美国对中国出口将增长百分之十左右。农业部长葛利克曼说,未来五年,美国农产品出口中国每年可达到二十亿美元。

  企业界力推PNTR案,有消息说,美国商界共投入八百万美元做电视、广播广告。美国的公司老板、农场主当然了解中国市场的巨大前景。波音公司指出,未来二十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客机市场。纽约投资公司高盛公司估计,到二00五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将比目前水平翻一番。

  中国的市场就像一棵巨树上的硕果,令人欲罢不忍。即使今天反对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一些议员,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市场诱因。但他们以保护美国的劳工为借口,或者以环保、宗教、人权为幌子,一叶障目。

  众议员莱文称自己一贯努力扩大贸易,是要为所谓美国工人及工厂带来利益。他当然也应该清楚,“莱文方案”——这个带有强烈政治意味的东西,对贸易并没有什么帮助,只不过它迎和一些人的口味。商务部长戴利解释说,没有莱文方案,PNTR议案可能通不过。由此观之,一些美国人想一只手摘果果,另一只手却去赶树上的鸟。

  美国更明白的是,美国并不是中国的“唯一”。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开放性的全球机构,一旦中国加入WTO,其市场将对世贸所有成员开放,而最主要的是被美国自己称作竞争对手的欧洲和日本。因此,克林顿反复警告说,中国的市场,美国不能拱手让给他人。就凭这一点,美国对中国的广阔市场也无法割舍。

  PNTR案也可以视为美国自由贸易政策的试金石。众议院的这次投票,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的驴象之争,某种意义上,而是“新自由派”与“新保守派”的角力。经济更加开放,贸易更加平等,这是世贸框架中的重要规则,可惜,有人回避了这一点。

  虽然美国众议院通过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议案,但却不是干净利落的议案。这足以更进一步证明,美国对中国市场确确实实是在意的,是很在意的!这样的欲罢不忍,赋予世贸体系新的内容。难道不是?中新社记者徐德金





相关报道:美国众议院通过对华PNTR议案综述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众院通过PNTR发表谈话
          中国政府表示不能接受PNTR附加法案(附法案内容)
          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赞扬众议院通过予华PNTR议案

相关专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