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评述:美国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3日10:43 南方日报

  5月31日,美国国防部长威廉-科恩宣布,把最终定稿的美国新国家军事战略《联合展望2020》下发给美军各个重要的作战部门。虽然这份重要的指导性文件的全文我们尚不得而知,但从了解内情的美国媒体披露的部分内容看,美国通过这份文件对自冷战的最后十年以来的军事战略作出了最大一次调整。也许是因为在文件中直呼亚洲国家的名字有些太露骨,所以这份文件在用词上显得比草案含蓄了许多,它只是简单地警告“亚洲可能出现一个不确定的和美国抗衡的竞争对手”。更重要的是,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的战略重心正在从欧洲转向亚洲,五角大楼已把亚洲视为未来最有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的地区。亚洲相关国家必须对美国的这一新的军事战略动向保持高度的清醒!

  美国军事决策者称战略改变源于“两个可能”,一是朝鲜半岛有可能统一;二是美国和中国有可能发展成敌对关系

  美国军事战略重心从欧洲向亚洲转移反映在一些很小但很重要的变化上:美国向太平洋部署了更多的潜艇,在太平洋地区举行了更多的演习,战略研究以亚洲为中心,为美国重新安排在亚洲的军事存在而进行了更多的外交努力。

  这一新的倾向不仅对美国重新塑造其军事构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它还会影响到美国的对外政策。美国对亚洲产生新的浓厚的军事兴趣还改变了其冷战时期的倾向。当时五角大楼的远景计划确定只需要在日本保持最低限度的军事存在就可以了。

  美国的军事战略之所以做出如此改变源于“两个可能”,一是朝鲜半岛有可能统一;二是美国和中国有可能发展成敌对关系。虽然目前华盛顿讨论的焦点在于,朝鲜半岛是否会再度爆发战争,但对美国的军事决策者来说,真正的问题或许是朝鲜南北方和解之后,美国怎么办?而从朝鲜南北方将举行首脑会晤这一发展趋势来看,南北和解也并非不可能。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透露,科恩就任国防部长后对政策官员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假如朝鲜半岛真的统一了,驻韩美军怎么办?

  美国空军最大规模的演习是以中东和朝鲜半岛为背景,演练美军如何争夺、控制蕴藏丰富石油和其他自然资源的西伯利亚

  美军最喜欢的检验其思想的方式是演习。除专门为陆军安排的演习外,五角大楼主持的大型联合军事演习越来越多地选择在亚洲举行。

  这些演习都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回答的都是其面临的一些最大的军事问题:伊朗将对美国发动核打击,还是依靠很难截击的巡航导弹变得更加咄咄逼人?巴基斯坦和印度是否会爆发核战争?或者巴基斯坦是否会发生分裂?其核武器是否会落入阿富汗极端分子的手里?印度尼西亚是否会四分五裂?如何应付朝鲜出现的不测事件?当然,美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是:美国和中国能否避免军事对抗?总之,五角大楼一位高级官员透露,在过去8年时间里,五角大楼主持的演习三分之二是在亚洲举行的。

  去年,美国空军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演习是以中东和朝鲜半岛为背景,今年夏天的演习“全球交战5”将在阿拉巴马的麦克斯维尔空军基地持续一个多星期,演习的假设对手是“一个正在崛起的亚洲大国”,主要演练美军如何争夺、控制蕴含丰富石油和其他自然资源的西伯利亚。凌子小资料

  美国在太平洋地区驻军情况

  太平洋陆军:6万名军人和文职人员(二个师和一个旅)太平洋舰队:13万水兵和文职人员(170艘战舰)太平洋空军:4万名空军和文职人员(9个联队共380架飞机)

  太平洋陆战队:7万名陆战队员和文职人员(2支远征部队)驻日美军:在90个地点,岸47000人,舰上12000人驻韩美军:85座军事设施,37500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