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水利专家谈春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3日11:40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题:水利专家谈春旱

            中新社记者贾全欣

  今年入春以来,中国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近十年以来比较严重的春旱,二十二个省(区、市)发生不同程度的旱情,受旱面积一度达到三点一亿亩,有二千多万人饮水困难。

  本社记者今天就今年的旱灾产生的原因、特征以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如何应对等采访了有关水利专家。

      产生春旱多种因素

  专家们称,作为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中国每年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旱灾。即使在一九九八年洪水期间,江西和湖南也出现了北边是洪水滔滔,南边是土地干裂的景观。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的提高,水资源短缺的趋势不断上升,过度开垦和放牧、破坏植被、水污染等加剧了干旱的影响。

  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北方大部及南方部分地区干旱灾害频繁。

  在这种大的局势下,今年进入二月以来,中国北方大部、江淮地区及汉水流域降水明显偏少,长江以北大部基本上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有效降雨过程,加上气温回升快,大风扬沙天气频繁,土壤失墒加剧,导致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今年干旱特点有四

  专家认为,今年的春旱主要表现为:

  降水少,受旱时间长。与常年同期相比,一至五月,北方大部及汉水流域降水偏少五到八成,江淮及南方部分丘陵山区偏少三到五成。鄂西北的十堰、襄樊,河南南部的太行山等重旱区受旱时间长达一百五十天到二百天。

  在今年的春旱中,抗旱水源严重不足。旱区大部分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塘坝干涸。

  与多年同期相比,一至五月,海河、淮河来水偏少八到九成,黄河中下游偏少五到八成;全国三百五十二座大型水库蓄水少一百四十六亿立方米;华北平原地下水位下降二至八米,黄淮地区下降零点七至三点五米,东北西部下降零点三至一米。

  干旱导致大风扬沙天气增多,加剧土壤失墒。北方大部出现十多次沙尘暴天气,部分地区持续数日出现干热风。

  由于春旱发生在中国夏季粮油主产区、夏粮产量形成和春播的关键时期,给夏粮生产和春耕春播造成较大影响。

   

    水资源短缺已成中国心腹之患

  专家认为,当前重旱区夏播夏种用水十分紧张,由于受旱时间长,旱区水源已严重不足,如果六月上中旬仍然没有大的降雨过程,将直接影响秋季的农业生产。

  众所周知,干旱会使庄稼减产甚至绝收,牧草产量和质量降低,牲畜大量死亡和被淘汰,干旱导致树木枯死,冰川退缩,湖泊干涸,土壤沙化,地面沉降。

  在中国,贫困地区大都位于干旱缺水的地区,严重的干旱还给一些人造成生存危机。中国每年因为旱灾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达到上千亿元人民币。

  水利专家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中国的心腹之患。如果把洪水比作急性病,那么,干旱缺水就是病程长、难医治的慢性病。水资源短缺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更具有普遍的意义。

  中国是世界十三个贫水国之一,二0一0年后,中国将进入严重缺水时期,如果不采取对策,后果不堪设想。防患于未然,已经成为十分紧迫的问题。

     南水北调势在必行

  专家认为,面对干旱缺水,要保证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节约用水,让水价按照市场机制运行,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另外,对水资源要实行统一管理。打破城建、交通、航运、电力、水利、环保、地矿多“龙”管水分而治之的现状。

  此外,要加快兴建跨流域调水工程,把长江、淮河、黄河、海河以及西南丰水地区和西北内陆干旱区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抓紧研究跨流域调水工程的建设方案,尽快实施南水北调工程,以解燃眉之急。

  (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湖北普降大到暴雨 武汉春旱基本结束
          罕见春旱肆虐我国长江以北 受旱面积1100万公顷
          鄂豫遭遇特大春旱 受灾面积达6760万亩
          国家防总发出抗春旱通知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观点与评论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