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北京一士兵两年捡了三吨塑料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4日 16:05 北京晚报

  上周六,北京又刮起了七级大风。风一停,驻扎在京郊的某部战士潘德楠就走出了营地,捡拾散布在四周的废弃塑料袋。从两年前那个大风天开始算起,他捡的废弃塑料袋已经有3吨多,足能堆起一座小山了。

  两年前,小潘所在的部队有任务,需要打扫卫生,潘德楠和战友们每天忙活十几个小时,突击了3天,把营院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不料,执行任务的头一天晚上,一场大风吹来,大量废弃塑料袋仿佛从天而降,挂满了营院内的树枝,将战士们3天的劳动成果毁于一旦。几百官兵只好重新上阵,像打仗一样,总算在执行任务前半小时,将这些白色污染清走。

  从此,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日,潘德楠开始捡拾废弃塑料袋。起初,他在营院的围墙周围捡,后来又把视线扩大到驻地村镇。这样的日子很辛苦也很单调,汗水和灰尘常常把小潘弄成个大花脸,还有腐臭、细菌……随着出外捡拾次数的增多,他开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有个别人看着小潘在树林、荒地里忙活,不解地说:“嘿,现在解放军同志也更新观念了,盯上废品回收了。”然而战士是朴实的,他听不进这些闲话。一次,他看到附近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上街头清理白色垃圾,又受到了教育,他认为,治理白色污染不能只从娃娃抓起!扔塑料袋的主要是大人,为什么总让孩子们“受罚”呢。

  于是,他开始宣传治理白色污染的重要性,他买来一些书籍,找来相关资料,自己制作宣传材料。教育先从部队内部开始搞起,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连里制定了垃圾要分装的规定,制定类似的规定这在连队的历史上还是头一遭。战友们用完塑料袋不再随手一扔了,也不采取挖坑埋的老办法了,而是用完就收集到一块,现在连里又开始提倡使用布袋、纸袋,尽量少用塑料袋,最大限度减少白色污染。渐渐地,驻地居民的闲话也说的少了。有时候,小潘在林间捡塑料袋时,还有人帮着拽拽树枝收拾收拾。

  潘德楠的事迹开始在驻地广为传播。日前,驻地政府授予他一面“环保战士”的锦旗。当笔者闻讯前去采访时,小潘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在他曾经捡过垃圾的一个地方,现在每天都有车子在那倒垃圾,不到半年,一座高约30米的垃圾山又堆起来了。垃圾山里什么垃圾都有,一刮风,好几种颜色的塑料袋漫天飞舞。自己辛辛苦苦好几个月,却抵不过车子倒一下……面对领地日益扩大的白色污染,潘德楠并没有灰心,他知道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他更知道如果每一个人都拿出自己的力量来,一座座垃圾山,终有荡然无存的时候。(董芳忠陈才胜张林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