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沈阳晚报> 新闻报道
 


沈阳一民警参与抢劫被生擒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4日 17:06 沈阳晚报

  4月13日,抚顺市新抚区永安台街一处小区内,发生一宗抢劫案:抚顺市顺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孔庆光在回家途中,遭两名劫匪抢劫。检察长奋力反击,用“七七式”手枪将其中一名抢匪击毙,另一名抢匪腹部中枪后被生擒。抚顺警方当即从被擒者身上搜出沈阳市公安局警官证、空白传唤证……一时间,抚顺、沈阳两地警方都空前关注这一抢劫案。

  拍案惊奇:警察抢劫检察官

  4月13日晚10时许,抚顺市刑警支队的一位副支队长与抚顺市新抚区公安分局的一位负责人,风尘仆仆地赶到沈阳市公安局,告知沈阳警方:东陵交通治安派出所民警王立辉(男,40岁),伙同其表兄洪亮(男,48岁,东陵区八家子农民),在抚顺持枪抢劫时,遭遇被害人反抗,其中洪亮被当场击毙,王立辉被枪击伤后,现在抚顺医院监视治疗。

  当晚11时许,市公安局杨加林局长得知情况后,立即指示市交通治安分局:配合抚顺警方搞好调查。在市交通治安分局的配合下,当晚,警方搜查了王立辉和洪亮的家,结果在洪亮家又搜出一根猎枪枪管及猎枪弹壳。

  4月14日一大早,市公安局的所有党组成员,都知道了这一令他们震惊的消息。经过研究,党组决定由市公安局纪检组、政治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这件事。经调查,调查组得出结论:民警王立辉属于参与持枪抢劫。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4月13日晚,抚顺市顺城区副检察长孔庆光,开车回家到新抚区2号楼的住宅区,当他将车倒进10号车库,欲锁门出来时,洪亮持猎枪逼住孔庆光,开始实施抢劫,孔假装掏钱,乘机掏出“七七式”自动手枪,对着洪亮便扣动扳机。但因保险未打开,枪没响。这时,孔就听见有人喊,“他有枪,干死他。”孔也大喊一声:“别动,我是警察”。正待洪亮愣神之际,孔庆光的手枪保险打开了,孔对着两个歹徒连射3枪。两歹徒随着枪响身体一震,转身就跑,刚跑出1米远,洪亮倒地毙命,王立辉则倒在12米远的地方。孔庆光追过去,只见王立辉在地上喊:我中枪了,别打了……整个过程只持续了1分钟左右,孔庆光便胜局在握,他一手举枪逼住王立辉,一边打电话报警。随后,抚顺110警务车赶到,开始勘察现场,先在500米远的地方发现了王立辉的辽A44991号白色拉达轿车,车内有一个枪套及三个空猎枪弹壳。同时,抚顺警方对洪亮和王立辉进行了搜身。此时洪亮因被击中心脏已死亡,其身上有两发猎枪子弹,及当绳子用的电线。而王立辉则是腹部中枪,小肠断裂。抚顺警方在其身上搜出了警官证、空白传唤证、一团电线绳、一卷胶布、一把折叠刀。随后,王立辉被送到了当地医院。

  联合调查组在调查中,王立辉对大部分提问都保持沉默,只辩称他是被洪亮逼来的,当时他并没有进车库,他没喊“开枪”等话。但这一切均无法改变其参与持枪抢劫的事实。

  新老同事:实在想不明白

  “王立辉事件”发生后,王立辉成了沈阳民警议论最多的话题。大家怎么也想不明白,今年40岁的王立辉1983年入党,1987年部队转业到交通公安分局(市交通治安分局的前身),当过预审员、侦察员,怎么会参与抢劫,熟悉和不熟悉王立辉的人都想不明白。

  4月22日,记者采访了王立辉在刑警队和东陵交通治安派出所的同事。

  “我如果没有钱,我宁愿骑倒骑驴卖菜,我也不会去抢。”王立辉当刑警时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王立辉平时看上去是个挺稳当的人。当时我们在车上抓来的小偷,都要经过他的审理,然后报卷,我们总有工作接触。我现在就是想不明白,公安民警每月的工资生活是足够了。记者同志,你看到王立辉时,一定要问问他为什么要去抢。这样做,他考虑到没有,会给他的家庭和女儿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前几天,我与几个同学一起吃饭,席间一同学无意间提起:你们警察去抚顺抢劫,还被人抓了。我当时就感觉到脸在发烧。他自己去抢,却要让我们这些当警察的为他背黑锅!”

  另一位东陵交通治安派出所的民警,同王立辉只当了3个月的同事,他告诉记者:王立辉到我们这里,也就3个月,当时他刚来到这里就请了半个月的病假,以后又常旷工。听说王立辉曾应聘过两次领导职务,均未被聘上。来到我们派出所后,王立辉给我的感觉就是不大爱吱声。案发前,他所在的治安一组,总共才3个人,晚上值班时,别人在唠家常,他则自己一个人在床上睡觉,同他的另外两个搭档都不太说话,更何况我们其他的同事了。

  沈阳警方:认真吸取教训

  案发后的第4天,沈阳市公安局党组根据调查组的调查结果,迅速作出反应:针对交通治安分局治警不严,做思想政治教育不够的情况,对分局长予以戒警(非行政处分,是干部部门对有问题的干部采取的一种教育措施),分局政委予以免职,另外的几名副分局长被调走。同时,市公安局从各公安分局调来了三名年轻、责任心强的政工干部充实到交通治安分局领导班子。其处理的时间之快、力度之大,都是空前的。

  4月20日,交通治安分局全体民警集中兰亭宾馆,进行了一次主体为总结经验找差距的大会。市公安局局长杨加林应邀到会,并发表了近20分钟的讲话,从中可看出沈阳市公安局对“王立辉事件”的态度:“王立辉事件”对我们警察是件极不光彩的事,这几年来,通过我们全体民警的努力,广大民警的形象有了很大的提高,群众的满意率也在上升。而与此相对的“代价”是每年我们都有4到5名民警英勇牺牲,有20到30名民警光荣负伤。我们每一个民警都应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爱护这一“荣誉”。这次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尽管几年来,交通治安分局在堵卡中功不可没,但功不可代过,对分局领导班子的处理,就是体现了权力与责任同等的原则。在公安局决不允许太平官的存在,今后我们仍然要加大对领导责任的追究力度。

  会后,记者采访了交通治安分局局长陈辽东,他告诉记者,这件事的发生,对整个交通治安分局的震动最大。这几天他一直在反思一个问题:王立辉不是一天时间就从警察变成参与持枪抢劫的,他要有一个变化的过程,而正是这个过程被我们忽略了。这说明我们传统的说教式的做思想工作是不行了。我们应当了解基层民警平时在想什么、做什么,这样才能有目的地做思想工作。同时,我也想,等此案结案后,我要去抚顺见一见王立辉,我要问他:你究竟为什么要抢劫?这也许对我们做思想工作有益处。不过,我现在想得最多的,还是如何将全分局“受辱”的民警的士气鼓起来。

  新上任的政委赵金府告诉记者,这个时候领导派他来交通治安分局当政委,他深知肩上的担子不轻,思想工作时刻都不能放松。(本报记者孙洪伟





  相关报道:
          “卜头党”街头抢劫拒捕 勇民警果断开枪伏匪
          陪妻看病钱不够 竟然开车去抢劫
          狐朋狗友异地寻仇 抢劫伤人津门落网
          合肥“4.13”特大抢劫杀人案侦破纪实
          败诉人在法院门口抢劫胜诉人
          广州打掉一特大团伙 抢劫取款人系列案告破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沈阳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