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检察日报> 新闻报道
 


一香港市民非法喂猴招惹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0:10 检察日报

  在香港的一些山中自然保护区内,常常可以看到一群群活蹦乱跳的猴子,过路游人时常给猴子一点“施舍”,殊不知,善意的施舍却违反了香港的法律。近日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就检控一名市民,称他屡劝不改,非法喂猴。

  据报道,在香港大埔道一带的“马骝(猴子)山”上,最近两年猴子普遍痴肥,不再有以往“瘦猛猛”的正常瘦身形象。原来,大埔道旁的金山郊野公园有一个喂猴“黑点”,不少市民每天把可乐、维他奶、饼干等过高营养食品,带来喂养野猴,使得这一地区的猴子“差不多只只痴肥,体形和深山里正常马骝身材完全不同”。

  领有政府发放的喂猴牌照的钟奶奶说,大埔道的猴群“首领”,是一只人称“高脚七”的长脚长手公猴,如今也肥胖有加。这些猴子被人喂养惯了,它们甚至不请自来,从路人口袋提包里抢取食物,连口香糖也不放过。有些猴子为要吃的,长期在马路边上逛来逛去,最终成为汽车轱辘下面的牺牲品。据统计,去年上半年平均每周都有一只猴子死于车祸。

  为了给猴子减肥,也是对它们的安全负责,特区政府去年年中发布一道禁令,禁止市民随意喂养山中野猴。违例者将受到起诉,一旦法庭定罪,最高罚款1万港元。

  经过8个月的“禁喂”实践,渔农署发现喂猴者已大为减少,大埔道猴子被汽车辗毙的情况也日益稀少,野猴正在逐步转移到深山里面,自行寻觅天然食物。但是大埔道金山郊野公园的山林巡查员只有3人,还难以全面监管市民偷喂野猴,因此非法喂饲的事情仍然时有发生。

  面对这种情况,渔农署决定收紧执法行动,并首度“杀一儆百”,检控一名屡劝不改的非法喂猴市民,并将于本月26日在香港北九龙裁判法院提堂。此外,渔农署还决定,取消对于初犯者的口头劝告程序,一经发现游人喂猴,将直接发出书面警告,严重违例者将受到检控。

  渔农署还认为,目前对山中野猴的主要工作,是保护好现有的猴子健康生活,而野猴数目迅速膨胀问题,需要加以控制。他们已经开始对野猴进行绝育试验,并向加拿大订购了一批避孕针药,专供猴子使用。但试验成效如何,还要在一年之后才能确定。(本报特约记者王蓬)





相关报道: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灰叶猴遭围捕
          2百余猴在英国遭灭
          蜂猴逃出偷猎魔爪 跑到人家位列上宾
          两猴私奔 警察追回
          孟加拉猴子大闹警察局
          为争救命水 人猴肉搏战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检察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