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大众日报> 新闻报道
 


黑手伸向家园--入室盗窃案件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1:20 大众日报

  盗贼的目光盯在哪里

   4月5日1时许,济南市公安局北园路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杨庄村附近治安巡逻时,当场抓获一攀爬五楼居民阳台入室的盗窃者。经审查,此人自称叫杨彪,系安徽省阜阳市人,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北京、济南等地连续作案多起。下午5时,在北园路派出所,市公安局治安处的同志对这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讯问。

  问:“你为什么偷这家人?”

  答:“他(这家主人)看起来很有钱,因为他经常出入附近的酒店。”

  问:“你是怎样踩点观察的?”

  答:“我白天收破烂,趁机看一下,看明白了再下手。”

  问:“你为什么偏偏偷五楼的?”

  答:“楼层高,比较安全。”

  据北园路派出所魏教导员介绍,北园镇地处城乡结合部,流动和暂住人口达2·8万,社会治安压力格外大。去年在辖区入室盗窃案件中,家庭占11起,单位占10起。

  入室盗窃案件是有规律可循的。它有较强的季节性和区域性。目前,盗贼作案的目标多是单位、机关财务、办公室和居民楼房,楼房多于平房。时间通常在双职工上班时间,单位则为晚间,近期下午和晚上较为常见。而作案的地点一般为偏僻的小区或安全措施未到位或未封闭的居民小区;由于搬迁或租赁而聚居的小区更易发生;盗贼主要是偷窃现金和精致名贵的饰品和家用电器;多见单一零星作案,近来有团伙作案增多的迹象;从被抓获人员看,以外地流动暂住人口居多,随机性强,不易破案。同时,大的社会防范体系和机制在某些居民小区尚未建立和形成气候,这也是入室盗窃案件屡屡发生的主要原因。

  魏教导员介绍,这起案件如果不是抓住了现行,破案的难度是相当大的。因为,这些盗贼时聚时散,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去年,他们破获的“河南帮”入室盗窃案件就是一伙以捡破烂为掩盖的盲流所为,他们白天推着三轮车四处转悠,晚间则向瞅准的目标伺机作案。

  在市公安局治安处,记者翻阅案例发现,发生入室盗窃案件的单位集中在超市、商店,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室。这些被盗单位在防范措施上都存在致命的漏洞,如夫妻传达、雇佣退休职工或私招乱雇保安等。单位对这些漏洞熟视无睹,发生案件也不追究责任,除公安部门处罚外,单位上最多批评一下,而没有实质上的防范措施。

  问题出在哪里

   3月25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济南市公安局建筑新村派出所辖区,与辖区的十几位治保人员和居民进行座谈,大家分析了此类案件存在的共性。

  小区管理无章法。建新街道办事处综治委办公室主任尚勇介绍说,一些小区边建设边入住,人员登记、摸底等基础性的工作根本未做;或者小区建起多年迟迟不向地方政府移交,造成管理上的空当,为治安案件的发生留下隐患。同时,一些建筑商为追逐高利润,将一些必要的社区保安设施建筑留在图纸上而没有建设,导致防范不力。另外,一些旧式开放式小区四通八达,加上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为盗贼得手提供可乘之机,令人防不胜防。

  违章建筑助纣为虐。鲁艺小区和梨园小区的治保主任说,如今各单位盖小房挣钱成为时髦,有的管理部门在人情和各种压力下,放弃规划原则,以罚代管,在繁荣“经济”或便民的旗号下,给居民居室安全留下隐患。这些小房盖到居民的楼房下,盗贼踩着小房顶就能走进二楼的窗户,再好的防盗门也形同虚设,小区去年发生的二起案件都与此有关。其中一个盗贼碰上女主人单独在家,竟穷凶极恶地砍了她近20刀,幸亏女主人拼死抵抗,邻居报警及时才幸免于难。此外,居民窗口防护栅栏成为盗贼的脚手架。许多居民为保安全,自制铁栅栏将窗户封住。外置式窗户铁棂子保护了自己却常常害了别人。一楼装了外置式铁棂子,二楼居民不安全了,只好安上;这一来,从一楼一直装到楼顶。远远看去,整座楼房像是个铁笼子。这不但使城市形象受损,而且消防安全也成了大问题。像这样的城市通病,必须政府下决心,各有关部门联手协力,统一治理,才能奏效。

  治理防范漏洞,从目前较为成功的经验看,规范的物业管理是强化社区、单位治安的必由之路。此外,暂住流动人口规范管理需要通力合作。省城公安部门对暂住人口管理在全省是一流的,但流动暂住人口管理难免会出现一些协调问题。譬如,杨彪之类曾被公安部门查获送到收容站后又逃出来。清了来,来了清,公安部门在这里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如果各部门、单位或区域合作更紧密一些,就不会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入室盗窃对市民的安全影响较大,往往由治安案件演化成刑事案件甚至是政治事件,影响城市形象和社会稳定,给社区居民心里蒙上深深的阴影。前不久南京的德方经理被害一案就是几个盲流入室盗窃造成的。省城警方对这类案件处理和防范有何构想呢?

  据该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城市社会治安秩序继续好转,各类刑事案件呈下降趋势。但从目前的刑事案件构成看,盗窃案件特别是入室案件一直占相当大的比例。对此,济南市公安局决定进行专项打击,按照“打防整建多管齐下,集中整治与建章立制同步进行”的思路进行综合整治,为市民创造一个美好家园。

  据悉,公安部门将在集中打击的同时,按照居民小区达标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加强属地管理;完善辖区值班、预防措施,对易发问题的出租房实行分层次管理,对暂住人口聚居和管理混乱的地区进行清理整治;督促旅馆业户落实验证登记、会客登记制度;对治安控制薄弱地区,尤其是车站、山林、涵洞、桥洞、住客浴池、街头等“三无”人员藏身落脚的场所进行不间断清查,净化社会环境,减少犯罪隐患。





相关报道:白天耍杂技晚上去行窃 怀柔警方捣毁盗窃团伙
          北京破获一系列入室盗窃、街头诈骗团伙犯罪案
          图文:北京海淀公安抓获盗窃嫌疑人
          北京一浴池盗窃团伙落网
          专偷2楼住户的盗窃团伙在南京落网
          西安警方快速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大众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