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逃避查证慌不择路 中年妇女命丧垃圾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1:55 南方都市报


死者的丈夫及女儿悲痛欲绝


儿子扑向被救捞起的母亲尸体

  前日晚10时许,因民警前来查房,一位没有暂住证的外来中年妇女急急向外逃窜,不慎掉入一口60多平方米的垃圾池内,直至昨天下午3时30分尸体才被捞出。这是发生在深圳市南山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后面的园丁石工业区一临时暂住区的惨剧。

  逃避查证失足落水

  中年妇女名叫邓汉梅,广东龙川县人。今年2月28日从龙川老家到深圳找工作,4月初租住在这个用木棚搭成的暂住区里。邓汉梅的女儿告诉记者,前日晚上10时许,她已上床睡觉,父母还在厅堂里聊天,忽然听到隔壁有人重重地敲门,九街派出所的几个民警正在挨家挨户地查证件。她们一家四口就剩邓汉梅没办暂住证,为了不被抓去罚款,邓汉梅悄悄地打开房门溜了出去。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邓女见她母亲还未回家,于是和父亲及哥哥一起到外面寻找。邓女首先来到附近的深城乡市场治安亭,询问保安是否看见查证件的民警把她母亲带走了,保安说没有。邓女急急返家,家里空无一人。“我就预料到我妈肯定出事了。”邓女一脸悲痛地告诉记者,当时她父亲颤颤地走进家门,说隔壁邻居看见母亲掉进了那口大垃圾池里被水淹了。

  邓女的兄弟趁着夜色欲下池救捞母亲,谁知双脚一伸入池中,便滑进池里呛了一口污水,根本着不了力,上岸后吐了一地。事后急急地拨叫110求救。

  唯一目击者是哑巴

  前晚的事发现场,一位哑巴目睹了邓汉梅掉入垃圾池的全过程。昨日上午,这位哑巴比划着向记者描述前晚发生的那一幕惨剧。

  记者苦于无法与哑巴沟通,哑巴的妹妹在一旁帮忙翻译。据哑巴妹妹“翻译”称,前晚10时许,哑巴独自来到垃圾池边解小便,看见邓汉梅急急地朝垃圾池边跑,哑巴顺势将她拉住,但因用力不够,邓汉梅窜入垃圾池内再也没有起来。哑巴的妹妹说,当时哑巴赶紧跑回家,告诉妹妹他看见有人掉进池里被水淹了。

  哑巴在接受采访时的手脚不停地在抖动着,双眼也十分红肿。哑巴妹妹说,他都是被前晚的那场惨剧吓的,“从没见过如此场面,回家后便一个劲地哭。”

  17小时后捞起尸体

  昨日上午9时50分,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看到很多人围在垃圾池边观看。垃圾池的长宽足有60余平方米,高10余米,池里装有的水至少有五六米深。黑黑的池水里荡漾着厚厚的垃圾,离池边数米处记者便闻到一阵刺鼻的恶臭。

  现场只有九街派出所的两位民警带着3位治安员在用竹竿朝池内搅动着,一辆从环卫所借来的用于疏通厕所的抽水车正缓缓地从池内将污水排向岸上。据围观群众称,这辆排水车从早上8时多开始排水起至现在快两个小时了,水位才降低20多公分。他们建议派出所的民警去调度一台大马力的抽水泵来,但不知为何迟迟不见过来。

  11时30分,这台大马力抽水泵终于来了,谁知两个多小时后,水位是降了两三米,但抽水管却因太短而无法再抽下去,抽水泵内的机油也所剩无几,排水一度陷入僵局。半个小时后,池内水位因渗透又有所回升。

  九街派出所的民警再次向广州海上救助打捞局深圳救助站求助,但因涉及费用问题而未果。下午3时20分,民警与邓汉梅的家属协调,出1000元现金请来当地的一位老人,绑扎一条竹排放入池中下池打捞。因池面布满垃圾,竹排被搁浅而不能前行。救助的老人跳下池内,用手扫开堆积的垃圾,并用竹竿试探着各个方位。

  3时30分,老人在池中央的一片垃圾堆里发现了邓汉梅的尸体,把她拖上岸后,只见邓汉梅全身僵硬灰黑,两手呈拥抱状,看得出她是落水后欲寻找支撑物求生。

  几经周折延误救捞

  从拨打110至尸体打捞上来,足足花费了17个小时。原本只要有充足的拖救打捞人员及打捞设备,是完全不须这么长的时间。南山区公安分局九街派出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造成如此局面他们也有难处。

  据这位民警说,他们前晚接到报警后,所长及值班民警赶到事发现场,并叫来一辆消防车。本来他们想用绳子捆住腰部下水打捞,但听死者的儿子说这水有毒也就没再下去。池面上覆盖了厚厚的垃圾,消防车也无济于事,只好将车撤离了。

  昨晚凌晨,他们向广州海上救助打捞局深圳救助站求助,救助站的值班人员称,站里现在没人,并且打捞局的职责是海上打捞而不是打捞尸体。“他们出动一次要收8000元,这费用谁出?”民警无奈地说道。

  这位民警告诉记者,死者家属没一人出来帮忙,尸体总不能让他们去捞吧。他说后来是出价1000元现金让一位当地老人才最终把尸体捞上来。

  垃圾坑是环卫局挖

  将房屋出租给邓汉梅的房东告诉记者,这里是园丁石工业区的暂住地,是九街村委批给一些清扫垃圾的人员临时搭建房屋居住的,并且批了一些地给外来人搭房。房东说,他就是用木板搭建了3座房屋(以每平方米2元的费用上交地皮费),以每月150元的租金租给外来人员。

  据居住在这里的清扫垃圾的员工告诉记者,垃圾池是南山环卫局去年10月填充该局练车场而向九街村委购买泥土时挖的,当时总共挖了两口大坑,其中一口被填平了。剩下的这口坑被在这里收购垃圾的老板制止,称需要这口坑盛装垃圾。此前这坑一直未有水,只有垃圾堆积成山,因为4月份的那场暴雨才使垃圾坑盛满了水。本报记者陈文定摄影/本报记者亚牛





相关报道:深圳办理暂住证有新规定
          暂住证被一把撕碎 这个治安员无法无天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